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全员上岸的学霸寝室,优秀不止一面!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10-27


“壮志凌云气吐虹,才华高出辈流中。”我校材化学院F11南406寝室的四位2018级同学,充分印证了这句诗词。在今年考研的洪流中,四人考入了不同高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刘伟上岸浙江大学,蒋鑫鑫考入北京科技大学,余文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常恩东即将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

“勤能补拙”,是406寝室成员们始终坚持的信条。从大一开始,406寝室的学习氛围就十分浓厚,大家时常在一起讨论题目、学习专业课。根据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的回忆,在上课时四人总是整齐地占据着第一排;在课余的时间里,四人还常常一同去听讲座;在考研复习阶段,每隔一段时间,406寝室就会在晚上一起聊天,讨论各自在学习时遇到的问题,交流复习进度和学习方法,相互激励。


在刘伟看来,宿舍氛围极为重要。早晨至少要有一个人能够在六点起床,才能促使所有人都起床,“白天的时间我们都是各自学习的,这样可以避免因为不必要的事情浪费各自的时间。”刘伟习惯于早饭后去日月湖边背英语和政治,即使是下雨天,他也坚持在湖边的玻璃雨棚继续背书。刘伟的考研日常就是在图书馆学习到晚上十点闭馆,即使在晚上回到寝室后,他也会在床上继续刷政治剧,在考研复试前为了训练自己的口语,刘伟还找了学校的留学生练习。

常恩东,从暑假开始就保持着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早晨在考研教室背单词和英语作文,上午复习数学、下午复习英语,晚上的时间属于专业课。“学累了的时候,我会穿插一些政治视频看看,刷一刷政治1000题来调节。”


四位同学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学习中,课余时间还参加了各类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余文浩获得了一等奖,蒋鑫鑫获得了二等奖;在浙江省物理理论知识竞赛中,刘伟获得了一等奖,蒋鑫鑫和常恩东获得了二等奖。除此之外,刘伟还获得过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七次学校奖学金。

在大学的生活里当然不只有学习,学霸们平时也有自己的小爱好。在大学的四年里,蒋鑫鑫不仅参加了学生会,加入了喜欢的社团,积极入党,还跟着导师做科研项目,他还喜欢在周五的下午喊上朋友一起去篮球场打篮球。常恩东喜欢抽出一天半天的时间出门散步或约上几个朋友出门聚餐。余文浩日常喜欢跑步或专门留出一天的时间看看电影,而刘伟的爱好除了踢足球和搭积木模型车之外,还喜欢带上工具去宿舍楼后的河边钓鱼。

在他们的辅导员林耀老师看来,刘伟朴素踏实,勤奋努力;蒋鑫鑫谦虚敏捷,独立思考;常恩东不善言辞,稳重踏实;余文浩真诚阳光,不骄不躁。“这四位同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有自己明确的学习目标指引前行,也有强大的自制力保障行动。”

在被理想院校录取后,他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在考研中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所以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能盲目,要认真选择符合自己的预期和实力的院校;其次做好规划,端正态度和心态,考研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成为赢家;最后一点注意劳逸结合,以缓解考研的高压。考研的日子难免会感到枯燥无味,在感到疲累的时候,与其继续低效率地学习,不如放松一下。

毕业为大学的生活画上了句号,但也是一段全新征途的开始。“前行不辍,未来可期”,祝愿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仍旧不惧风雨,毅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