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厉害了!这项指标,全国67位,省属第4!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14日至15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等出席大会,来自部分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嘉宾及全国各地研究生培养单位师生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整体回顾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十年发展历程,自大赛创办以来,已为超过650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逾88万研究生提供了创新实践、交流展示和择业创业的平台,形成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办赛格局和“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赛事的主题日益丰富,参赛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竞赛质量稳步提升。大会通过分析各主题赛事的数据,结合规模贡献、质量贡献、建设贡献与组织贡献等指标,发布了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综合贡献力。我校所有指标贡献力均进入前100名(规模贡献力排名89、质量贡献力排名42、建设和组织贡献力排名59),综合贡献力位列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贡献力Top100榜单的第67位,位列省属高校第4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指示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创新能力是未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重要影响因素,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采取多项措施,以赛促建,推动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采取一院一赛的组织模式,每个学院承办一项主题赛事,充分发挥校院二级管理效力,动员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项赛事;校院二级研究生会成立学科部,组织研究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通过科技讲座、学术沙龙、竞赛交流心得等提升全校研究生参与科技竞赛的兴趣和学校研究生科技创新的氛围;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硕士学位授予细则,将科技竞赛获奖纳入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基本条件,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创新实践竞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近5年我校在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得国家奖345项,特别是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率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前二名,连续两年获得“数模之星提名”奖。

今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已经正式启动,设有16项主题赛事,我校将继续加强组织引导,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力争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