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林建忠校长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4-10-21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晚上好!

三十六年前,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在杭州诞生了。经过三十六年的风雨洗礼,如今这所学校昂首而立,笑迎不惑,风生水起,生机勃勃,她就是中国计量学院。

今天,这所学校迎来了新一届的5000多名学子。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大学生、研究生新生们如愿地开始新的学业征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精心培育你们并把你们托付给中国计量学院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此时此刻,面对着即将开始新征程的新生们,我要说的主题是:你们来对了地方!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多少所高等学校吗?2542所。大家又知道冠之以“中国”两个字的学校有多少所吗?23所。这不仅表明中国计量学院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更说明了中国计量学院代表着我们国家计量领域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所以,你们来对了!

1628年,当时世界上最有威力的战舰——瑞典的瓦萨号下水试航,可试航不到10分钟就沉入了海底。300多年之后当人们把它打捞上来才发现,战舰之所以沉没,是因为两边船板的厚度不同,为何不同?原来两边采用的是不同的计量标准,左边船板用的是一尺等于30.48厘米的瑞典尺,而右边船板用的是一尺等于27.94厘米的阿姆斯特丹尺。计量标准的不统一导致了战舰的沉没。1999年,美国发射的第一颗气候探测卫星在火星上坠毁了,损失达1.25亿美元。坠毁的原因是飞行系统软件中计算推进力使用的是国际单位——牛顿,而地面人员计算推进力时使用的则是英制单位——磅。计量单位的不统一导致了卫星的坠毁。可见,计量是多么重要。而中国计量学院是国际上唯一的一所以“计量”命名的高等学校。所以,你们来对了!

如果这还不足以证明你们来对了,那就请听我细细道来。

你们将来想成为行业精英、社会栋梁吗?这里是我们国家质检领域的黄埔军校,是精英、栋梁成长的摇篮。当年的学子如今已遍布全国的质检领域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你们的师兄师姐中,有的成为了国际计量局的科学家;有的成了我国某些重要科技领域的首席专家;有的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有的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吸收充分的营养,将来就一定能够为自己的人生创造辉煌!

你们毕业以后想进一步深造吗?这里是通向更高知识殿堂的桥梁。学校的本——硕创新计划为你们本校读研打开了一扇门窗。每年学校都有一大批同学考上校内外、国内外的研究生,他们当中不乏重点大学考研成绩的佼佼者。同学们,你们今天在这里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你们想迅速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吗?这里是训练思维能力的土壤,格物致知是其养分。在这片沃土上,思维之树枝繁叶茂。我们的同学每年发表大量的学术论文,在去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在全国1326所高校中名列第五。除此之外,我们的同学还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特等奖和一等奖。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积累知识,增长智慧,磨练翅膀,将来我们就一定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你们想迅速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吗?这里是培养和锤炼创新能力的炉膛,知行合一是其精髓。在这个大熔炉里,同学们施展才华,成绩不俗。学生申报授权的专利数量跻身全国高校百强,我们的同学获得了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电子商务挑战赛一等奖、航模锦标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揣摩践行、小试牛刀,将来就一定能在社会上大有作为!

你们喜欢体育运动吗?这里是你们发挥运动天赋,提高体育运动水平的地方。学校足球队是浙江省大学生足球赛的冠军并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足球队里有着与荷兰球星罗本那样速度的小飞侠。学校田径队也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男团第二和总分第三的成绩。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男子撑杆跳项目中,我们不仅有计量学院的布勃卡,而且当横杆升到四米以上时,运动场上剩下的几名队员中,胸前都闪耀着同样的六个字——中国计量学院!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练就强健的意志和体魄,将来就一定能如虎添翼,取胜职场!

你们喜欢表演艺术吗?这里是展示你们表演才能、提高艺术素养的殿堂。学校里,既有A-cappella,也有B-box;既有管弦乐,也有“小苹果”。学校大学生合唱团曾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一等奖,每年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高潮迭起,曾有十佳歌手入选吴克群团队参加央视春晚的表演。校艺术团舞蹈队、校STAR.T街舞社和校朗诵协会选送的节目都曾获得过省大学生展演比赛的一等奖。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接受艺术熏陶,涵养幽雅性情,将来就一定会有宏阔的情怀!

你们喜欢文学创作吗?这里是你们援笔成章、直抒胸臆的书房。学校的林夕文学社、《计量青年》、《钱江潮》等社团、刊物能够实现你们浅吟低唱、以文会友的愿望。在校学生所出版的诗集《撑一把小伞,在生命此站》、散文集《细雨烹茶》在校园中成为美谈。同学们,今天你们在这里学会用诗意的眼光去欣赏生命,用诗心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将来就一定能到达均衡、幸福人生的彼岸!

同学们,在这明净爽朗的秋天,你们离开了故土,来到了陌生的地方,将来几年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远离故乡,所以离别故土的惆怅和对未来的迷惘会暂时交织在一起。可是,同学们,你们虽然离别了故土,来到的却是中国计量学院这一方热土;你们虽然告别了亲人,但是迎接你们的是中国计量学院新的家人。在计量学院,有着一批责任心极强的教师,他们不是“都教授”,但他们是赵教授、钱教授、孙教授、李教授……他们中博士的比例超过50%,名列浙江省属高校的前茅,他们的循循善诱、孜孜不倦,能为你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指点迷津。这里,有着一支充满爱心的辅导员、班主任和管理人员队伍,他们不是“大长今”、不是“大长腿”,但他们是大长兄、大长姐,他们的知疼着热、无微不至,将让你们在下沙的这片土地上感到踏实与温暖!

说话间,天色已转暗。夜幕中能给大地些许光亮的是什么?是月光、是星光。月光不常有,星光却常照。当你们来到中国计量学院,就仿佛来到了星星,因为校园里有许多以星辰命名的道路,星光路、南阳路、北斗路、长庚道、启明道、天权道、开阳道。当你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了几年走上社会以后,世人将以异样的眼光看着你们,为什么?因为你们就是“来自星星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