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浙江教育报】致力于“测得出,测得准”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4-10-21

学科名片

重中之重一级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

主要成就:

中国计量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05年入选省首批“重中之重学科”,作为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学科,在教育部2012年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排名第23位,名列省内同类学科第一。学科建有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和创新服务平台。近年来,学科成员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5项,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2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入选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推荐案例2个,优秀案例1个。在科研跨越发展的同时,学科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参与的教学项目获得第七届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为学科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致力于测得出,测得准

——记中国计量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仪器仪表行业作为信息化和工业深度融合的源头,为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仪器科学与技术作为中国计量学院的传统学科,依托省“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立足顶层设计,优化学科研究布局,针对浙江若干个优势行业,引导团队加强地方合作,不仅为学科快速发展提供支撑,更引领带动我省仪器仪表行业发展。

打火机引燃科研新领域

小小的打火机,不仅曾支撑起温州、宁波产业发展,也开辟出科研新领域。

2006年,欧盟对中国打火机行业提出CR法案,要求必须配置防止儿童开启的装置。作为打火机生产大省,尽管行业提出了增加按钮压力的“压力型”解决方案,但如何“精密测量”成为了拦路虎。

为破除这一技术性贸易壁垒,时任学科带头人李东升教授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在80天时间内全力攻关,成功研制了符合要求的打火机参数测试仪,并交付宁波商检局使用。这台半自动的测量仪器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声誉,也为我省打火机产品继续占领欧洲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科研究方向应如何确定,这件事也为我们开辟了新思路。”计量测试工程学院院长王月兵说,我国化学品贸易虽处于世界前列,但化学品检测技术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现有检测设备难以提供有效支撑。为填补市场空白,从2006年起,针对化学品安全测试存在“测得出,测不准”的问题,学院叶树亮教授带领其团队成功开发10余种检测仪器,目前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年节约检测费用3000多万元。

依托省“重中之重学科”建设,学院布局顶层设计,针对浙江优势行业发展产业计量,凝练形成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研究方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生物技术这6大产业研究方向。

缩短人才的成长周期

从中国计量学院的校办企业,到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教师郭斌所在的企业,在10年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基础,该企业通过开展原位加工计量、缺陷检测、工厂物联网等研究,积极服务于装备制造业,获20多项专利,投入使用的产品近300台,为比亚迪汽车、一汽集团、中国重汽、三一重工等数十家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形成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

“郭斌作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在与企业产学研互动中实现个人成长。”王月兵说,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团队建设。围绕省“重中之重”学科建设,学院要求成员“抱团发力”,并通过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和高水平科研项目支持计划等,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为缩短人才成长周期,学院建立学术骨干的学术档案,通过分类、指导、策略导向,全程跟踪和指导成长过程,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团队,以导师制的形式,设立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青年教师,扩大学术队伍人数。不少青年教师通过到国外顶级科研机构留学、国内研究所学习等方式,实现快速成长。针对博士长期成长在实验室,多数只熟悉理论知识,却对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知之甚少的现状,学院主动出击,与相关产业建立产学研联盟。

2012年,学科成员与宁波水表厂、浙江苍南仪表厂、浙江金卡等企业组成产学研联盟,通过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团队在新型流量计开发、无线抄表系统等领域取得突破,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相关技术延伸到了航天、舰船、核电和石油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

不仅如此,从2005年至今,学院已与近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联盟,并在流量仪表、汽车零部件检测、光纤传感、LED检测、危险品检验、节能减排、灾害监测等领域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