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量大•专业巡礼 | 走进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5-23


中量大•专业巡礼 | 走进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电|工|程|学|院

专业介绍

主讲人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  陈源



专业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秉承学校办学特色,遵循国家“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指引,丰富“机械筑基,电子促强,智控铸魂”专业内涵,创新“机-电-智”一体化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数字化、智能化设计与制造理念的“懂计量、精检测”创新型复合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注重加强国际交流,招收全日制留学生,并合作培养“2+2”双学位项目留学生。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研究方向分为“机器人”和“智能感知”两个方向机器人方向涉及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机电系统测量驱动与控制技术等;智能感知方向涉及图像检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雷达探测技术等。

近年来,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教改课题2项,在建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精品重点课程3门,建设“面向新工科建设机械类专业综合实践创新实验室”1项。近5年,专业教师发表教改论文6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

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每年招收本科生70余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近年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成果丰硕,获国家、国际级奖项3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150余人次。学生升学就业情况良好,考研录取率年均40%以上,录取学校包括浙大、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创办了杭州启飞、量益智能等多家高科技企业。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薪酬、对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水平和母校满意度均名列前茅。



教授谈专业介绍


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内涵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又名“机电一体化”,英文名称Mechatronics。随着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以及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和新产品。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的对象从广义上讲是各种机电一体化系统或产品,具体而言,这些对象遍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医疗机电、机器视觉、传感与控制和节能环保产等各个领域。常见的对象如工业机器人、汽车发动机、互联网控制设备及生产管理系统、无人飞行器、微电子机械系统和纳米电子机械系统等。

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电子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检测与控制和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并具备质检特色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4.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中广泛应用,对科技和社会发展起着重大促进作用。当今自动化、智能化机械设备绝大部分都是机电一体化设备,其设备开发设计需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技术支撑。另外,工厂的自动化改造,无人车间、智慧工厂建设亦需要本专业技术的大力支撑。总体而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发展前景较好,是当今公认的热门专业之一。

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近年来有哪些科研成就?

近年来,专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装备领域)、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400余万元。

6.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需要学习哪些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7.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有哪些培养特色?

为适应“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社会发展需要,专业重点围绕“机器人”和“智能感知”两个方向设置课程群。同时,通过开设《互联网开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课程,加强学生对热门技术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此外,本专业还结合中国计量大学特色方向,开设《现代质量工程》《标准化概论》等学校特色课程,培养学生计量-质量-标准专业素质,增强学生特色优势。

8.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现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省杰青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151人才2人,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9.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机械电子工程是一门结合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学科,本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通才素质,兴趣爱好广泛,不怕困难、善于思考,同时要具有一定的数学功底和逻辑思维能力。

10.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电行业公司、设计院所、管理部门等从事机电产品与系统开发与制造、科研、质量检测、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薪酬在学校专业排名中靠前。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录取学校包括浙大、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1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涵盖知识面较广,涉及学科领域较多,学生需要掌握知识点也较多,一些同学在不同知识点交叉学习上会感到困难。另外,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是本专业的一大特色,有些学生认为学完了专业课程后,自己就具备了实际设计机电产品的能力,但是真正面对一个具体的设计问题时往往无从下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学生需要掌握相关的辅助设计工具、开发软件、仿真平台等专业工具,通过真正的动手实践才能把所学知识真正变成生产力。

12.社会上是否有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有人会认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多为技术岗位。其实,他们都忽视了机电类专业所具备的广度和适应性,学生毕业不仅可以从事机电设备相关设计开发,亦可从事相关研究、检测、管理等众多岗位工作。

1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浙江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区“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潍柴动力”汽车创新大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


名师寄语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特点是用电子/电气的技术,以计算机程序,测量与控制机械执行装置(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机械手控制、机器人运动、电动伺服装置等)。强调的是机械系统设计、电子/电气测试、计算机程序控制等知识的融会贯通。按机电一体化系统和产品的设计要求,提供跨专业领域的学识结构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在面向工程实践的创新活动中,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同学们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打造出别样的天地,在打造“国之重器”、建设“国家支柱产业---关键装备与智能系统”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严天宏教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跨学科的工科专业,涉及机械制造、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专业培养机电结合,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机器人控制、机电新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一直是工科院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的热门专业。在制造强国、"双循环"新格局、"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我国制造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相应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机械电子专业的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机械电子专业将伴你开启新的人生旅程。虽然这只是漫漫人生路的一小步,但却会成为你走向世界,拥抱未来的新起点。

——王琪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