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量大•专业巡礼 | 走进国家级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5-24

中量大•专业巡礼 | 走进国家级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电|工|程|学|院

专业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专业负责人:梁喜凤


专业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3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4年和2017年分别获批“十二五”和“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本专业是以智能装备设计及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检测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技术、物联网技术的交叉学科。注重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与数字化科学相融合,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和智能检测技术。专业秉承学校计量、标准、质量特色,面向中国制造2025计划,国家“质量强国”战略、构建以智能制造为中心,融合标准、检测(“制标检”)的一体化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培养“懂标准、精检测、擅制造”,具有质量意识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从事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能够在高新技术企业、IT行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质检系统等从事智能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生产管理、信息处理、质量管理与智能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学生通过笔试和面试选拔,可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3+1”培养模式,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实训。

专业目前分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与云制造两个方向,学生可根据发展需要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在校期间,学生可参与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能车竞赛、工程训练综合大赛、机械设计竞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10余种课外科技竞赛,本专业设有独立的机械设计竞赛通道,能够保证学生100%具有实践经历。学生毕业后入职上海大众、吉利汽车、阿里巴巴等长三角知名企业,就业率近100%!考取浙江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比例达40%以上!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6人,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及工程背景,拥有多位国家级、省部级杰出人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发项目30余项。专业拥有教育部教育装备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精密测量与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实验平台,与吉利汽车、史陶比尔等知名企业成立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每年招收“机械工程”“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40余人。

教授谈专业介绍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内涵是什么

本专业是以智能装备设计及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检测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技术、物联网技术的交叉学科。注重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与数字化科学相融合,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和智能检测技术。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研究各种现代产业和工程领域的智能装备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工程实际问题。目前专业分两个方向: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学习对象包括:机械系统设计,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机械产品检测、机电产品生产线运行控制、机电装备自动化、智能制造与检测等。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本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图学、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机械综合实践项目、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智能检测等。

本专业特色课程包括: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机械综合实践项目、检测技术、机械产品质检技术、计量学基础、现代质量工程等、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标准化概论等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属于工科专业。学生需要对智能装备系统感兴趣,乐于动手实践,具有空间想象能力,有较强理论联系实际、逻辑分析能力和较好的数理基础,以及具有较好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还应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来完成一些团队合作的教学环节和团队项目。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注重培养工程技术领域的知识运用、问题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及创新创造等方面能力。本专业工程实践、学科竞赛较多,需要具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大数处理能力及多学科知识灵活运用能力

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服务于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根基和基石,同时本专业也服务于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和部门,不同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具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对于各个领域的新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制造业信息化、制造业经营管理及智能装备使用,机专业的技术理论和方法的应用、改进等问题,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交叉行业的探索,均需要本专业知识来解决。

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及工程背景,拥有多位国家级、省部级杰出人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发项目3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学科竞赛?

专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培养“懂标准、精检测、擅制造”,具有质量意识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从事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属于万金油,就业范围非常广泛毕业生可以选择就业,读研和出国深造,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近40%。主要在高新技术企业IT行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质检系统等单位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生产管理、信息处理、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和营销等方面工作。

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本专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培养“懂标准、精检测、擅制造”,具有质量意识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从事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属于“万金油”,就业范围非常广泛。毕业生可以选择就业,读研和出国深造,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近40%。主要在高新技术企业、IT行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质检系统等单位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生产管理、信息处理、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和营销等方面工作。

10.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支撑专业,服务“中国制造”的国家战略,具有广阔稳定的发展前景。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离不开机械制造自动化,它是人们生产生活用品的基本保障。该专业将机械产品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相结合,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引入先进设计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适应机械工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需求。


名师寄语

1.铸就匠心精神,设计宏伟蓝图,享受机械之美,中国智造与你有约!——孙卫红

2.心计天下,丈量万物,中量大欢迎你!愿你们在这里,自强不息,胸怀远大,愿未来的你们,脚踏实地,终成大器!——钱丽娟

3.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中国智造,机械先行!——于明州

4.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远大理想而奋斗。——梁喜凤

5.英雄少年,爱拼才会赢;人在旅途,最初的梦想!——姚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