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2014年考生问答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6-05

1、2014年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的招生范围和录取批次怎样?

答:我院为独立学院,今年计划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24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新生1520人,其中浙江省内1310人,浙江省外210人。

2、贵院今年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有何新变化?

答:截止目前,我院拥有工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等六大学科门类25个本科专业。

2014年我院计划招收理工科新生1202人;计划招收文科新生318人。

3、贵院对特长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该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且第一志愿(包括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者,保证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中(考生必须在录取之前与我校招生办公室联系,并出具获奖证书或比赛原始成绩)。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2)高中阶段获得田径项目成绩(在县级以上运动会正式比赛、省体育特长考试中)达到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前8名;高中阶段获得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武术、游泳、健美操、定向越野等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

(3)参加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测试活动、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取得艺术成绩80分(含)以上;或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特长专项测试获得复试准考证;或参加浙江大学艺术特长专项考核获得艺术特长生协议书;或在高中阶段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组织艺术特长测试获得A级证书。

4、贵院对加分的考生有什么录取政策?

答: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的规定加分投档,但在录取专业时按实际考分进行投档,当加分考生的实际考分与其他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加分考生。

5、贵院对专业分数级差有什么要求?

答:我院尊重考生专业志愿选择,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6、贵院对外语语种有什么要求?

答:我院各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均为英语课程。

7、贵院对哪些专业有单科成绩限制?

答:学院将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对于未参加新课改及要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对于高考单科成绩过低的考生,予以退档。报考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生,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生,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上述单科成绩以总分150分标准计算并视高考试卷难度和整体水平以及生源情况,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微调。

8、贵院对学生学籍管理有什么政策,能否转专业?

答: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行学分制、主辅修制、校际联合选课制。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院建有转专业制度,允许一定数量学生在进校后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在大学期间前四个学期中,学习成绩排名列专业前5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并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在3-6年以内。

9.贵院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有何特殊培养措施?

答:对于学有余力的部分学生,学院在公共基础课程中开设了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提高课程,按更高层次的教学要求进行教学,使这些同学在理论基础学习过程中达到更高的水平,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和准备转入中国计量学院学习及研究生入学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学院制定有主辅修制度,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修读本院其它专业核心课程作为辅修专业,修满所要求的学分后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

10、贵院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如何?

答:学院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并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奋斗目标。学院目前为本科生提供的合作项目如下:

(1)出国带薪实习项目:学院每年组织推荐三四年级的优秀学生参加爱因斯特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提供的全球性海外带薪实习和新东方、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提供的暑假赴美带薪实习活动。

(2)赴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项目:面向我院理工类专业的已取得或即将取得学士学位、毕业证书的学生,可享受入学考试简便、日方给我院学生做经济担保、学费减半等优惠政策。

(3)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互认学分项目:目前学校与堪培拉大学合作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互认学分项目(2.5+1.5项目)。相关专业在校生完成一年半学业后便可准备申请参加两校合作项目(雅思6.5,入学时间为每年2月)。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可同时获得澳方学校和我院学位证书。

(4)法国矿校联盟工程师文凭(硕士文凭)项目:学校每年推荐优秀毕业生赴该校(共7所高校,分布在巴黎、南锡、圣-艾蒂安、南特、杜埃、阿尔比和阿莱斯等城市)攻读工程师文凭(学制两年)。矿校联盟在我校主要招生专业如下:药学与生物工程,土木工程,信息、控制与计算机工程,环境管理与工程,能源与核能工程,工业与系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等,申请时间一般安排在学生毕业离校前一年的10月份进行。

(5)与美国荷晶大学、硅谷大学、圣托马斯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学士学位+上述美国大学学士学位)学生。现代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专业及相近专业学生在现代科技学院学完四学期的基础课程之后,可以进入上述美国大学学习后续专业课程。上述美国大学承认学生在现代科技学院学习期间的有关学分。学生学习期满并获得上述美国大学学士学位后,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承认其在上述美国大学取得的学分并根据学位授予条例授予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学士学位。

11、贵院收费情况怎么样?

答: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按浙江省物价局的规定,学校按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收费。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初先按学年制收费标准进行预收。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广告学、市场营销专业为16000元,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生物工程、工业工程专业为17000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19000元,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专业为20000元。每学年住宿费标准按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每间住4人为人均每学年1500元;每间住5人为人均每学年1200元)具体入住将由学校统一安排。如遇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调整相关收费标准则按新标准执行。

12、贵院的奖贷学金的情况如何?

答:为鼓励学生学习上进,我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为每学年10000元至500元不等,评选总比例为学生人数的55%左右(含优秀学生单项奖学金)。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可在生源地申请助学贷款,学院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鉴于独立学院收费较高,报考独立学院的考生请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13、贵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院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学校累计已向社会输送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尤其是计量、标准、质量行业的好评。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全省本科独立学院前列。

14.贵院在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上有何措施?

答: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在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不仅加强了以应用为目的的实用技术类课程,同时在课程的教学内容上注重与各种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要求相衔接。学院鼓励我们的学生通过多方努力,在毕业的时候除了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外,还能够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以增强就业能力。

15、贵院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何颁发?

答:学生毕业后颁发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毕业证书;凡符合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学士学位。

16、贵院学生有何渠道进入校本部学习?

答:为鼓励学生脱颖而出,学院每年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拔2%以内的优秀学生进入校本部学习。转入校本部学习的学生,采取统一转学方式变更学籍后,享受校本部公办学生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