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自习室里的少年,上岸央美壁画系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4-27


5北2楼自习室,是一间朝北的屋子。房间的陈设很简单,一张桌子,两把椅子。2021年夏天,经翁庆庚申请后,这间自习室陪伴他走过考研前的那段难忘岁月,有过痛苦挣扎,但最后铭刻的是坚持与奋斗。

“这里很少有人来学习,我只见过一个,他问我这里是不是开放的,我说是的。”

“白天光源好,我就练油画等色彩,晚上光线暗,就练习素描、速写这种黑白画。”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公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来自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19级环境与设计专业2班的翁庆庚,以专业课总分第一的佳绩,上岸中央美术学院壁画专业。

从兴趣到专业,不变的是热爱和坚守

在翁庆庚的记忆里,童年便与画笔为伴。“小时候经常和哥哥搭积木,但独处的时候,画画便是最好的消磨。”父母虽然忙于工作,但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会尽可能地提供支持。大部分时候,翁庆庚都在A4纸上涂抹,不过家中有一小面墙,也任由他拿着蜡笔挥霍,直到十多年后家中装修被粉刷一新。

升入初中后,翁庆庚才接受到较为正规的美术教育,开始接触素描、水彩等画种。除了校内外的美术课,翁庆庚还花了24元钱买了一本《素描基础入门》,“初一的每个周末,我都会花一个上午临摹书中的石膏,到周一上学给好朋友看。”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守,让他的画技得到提升。

“这四年里,中量大满足了我对大学校园的所有憧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翁庆庚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在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翁庆庚所在团队斩获金奖。在这个比赛中,他既深刻感知到自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但同时也更清楚知道自己文化知识底子较薄,知识储备还不够深厚,必须要补上这块短板。


“没有文化内涵作为支撑,在艺术之路上是走不远的。”秉持着这个信念,翁庆庚闲时会阅读一些名家著作,追寻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同时,壁画在此时进入他的视野,这是一门传统与现代融合碰撞的艺术,“会倒逼我去接触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我也乐在其中。”


面对质疑和迷茫,行动是最好的回答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是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中创立最早的壁画专业系科。于是,在大二的暑假,翁庆庚作出了报考央美壁画专业研究生的决定。然而,质疑声却接踵而至。“别做梦了,现实点吧”“你考不上央美的,你没有那么优秀”……其中一些声音,与其说质疑,更多的是担忧,面对万一首战失利的压力与考验,他是否能够承受?

面对各种声音,翁庆庚不是没有过迷茫彷徨,不是没有过焦躁不安,“从大三备考到复试结束,真的很艰难。”行动是最好的回答。他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5北2楼自习室,不停地训练造型能力,临摹了几千张画帖,在日复一日的枯燥重复中,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人体比例和结构。


然而,跨过了造型基础这道关,去年9月开始的创作才是更大的坎。面对画纸构思,脑海中却一片空白。于是,翁庆庚开始大量翻阅网上的作品,“那时候一天看好几百张作品,喜欢的设计就保存下来反复琢磨,这个过程持续了3个月。”

此外,不同于惯常的早中晚分时间方式,翁庆庚把自己的时间只分为“醒着”和“睡觉”两种类别,醒着的时候如果不在画画,他就会背诵美术史论这个足足有六册的大部头,摒弃外界的喧嚣和心中的杂念,以高度的专注投入备考。

在艰难的考研旅程中,也不乏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帮助,支撑他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有好朋友对我说‘加油’,这样简单的话却让我很暖心,备受鼓舞。”同时,学院老师们也积极鼓励,让他能在实习课上兼顾专业学习,在毕业于央美的艺术家门下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求学之旅。


年少时的那支画笔,一块角落里的画板,一个四下无人的春天,将带着他打开新的天地,抵达辽远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