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她,登上《人民日报》!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5-09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人民日报专版刊登《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全国100名本专科生上榜,我校量新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9级学生姚竞入选。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 姚竞

姚竞,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攻克黑木耳多糖提取难题,大幅提升多糖的提取率,研发系列功能性菌菇食品,助力家乡特色农业发展。


人物事迹

她是学业上披荆斩棘的“逆袭者”,实现从年级倒数到年级第一的飞跃,10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她是实验室里远近闻名的“木耳通”,以科研成果斩获7个国家级、省级A类学科竞赛奖项,获批3个国家级、省级及校级重点项目,发表SCI论文7篇,成功获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件;她是家乡菇棚里躬耕不辍的“新农人”,一心以科技手段焕新祖辈“菇”业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她就是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姚竞。

她来自浙江南部的“食用菌之乡”——丽水庆元。60年前,祖父含辛茹苦培育出高产量优质菌种,硬是带领庆元菇农闯出一条实现温饱之路,被《浙江日报》称为当代“菇神二世”;30年前,她的父亲接过重担,成功驯化云芝、大杯蕈等珍稀药用菌,并无偿将技术惠及菇农3000余人,祖父两代的事迹被写进庆元香菇博物馆。“我的父辈们和食用菌打了一辈子交道,他们的激情和坚韧给了我最大的动力。”接受了系统生物学知识教育的她,认定自己要站在父辈的肩膀上,于菇棚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精进笃学,小“菇”娘迸发大能量

2019年,姚竞考入中国计量大学荣誉学院。带着高中时期就曾获得浙江省生物竞赛二等奖以及在《食药用菌》杂志上发表2篇综述文章的光环,她本以为大学生活也会一帆风顺,没想到第一学期数学考试勉强及格的成绩给了她当头一棒。山城姑娘的韧性让她没有一蹶不振,通过努力,绩点从2.4跃至4.37,从年级倒数到年级第一,10次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中国电信奖学金、广州高铁计量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研究与创新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业一路精进势如破竹。

在荣誉学院个性化、导师制培养机制下,她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国家一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习,在导师张拥军教授的指导下,以黑木耳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食品加工特性与功能性研究。“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要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研读最新的学术论文,保持深度的思考”,她每天坚持2到3篇的文献精读,绘制了百余张文献阅读的思维导图,写完了5万字的读书笔记。她还时常在科研之余温故知新,复习有机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等学科知识,努力成为一名“全能食品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的父亲曾是浙江省公派赴日留学的微生物学家,学成后归国反哺乡梓。她视父亲为榜样,以雅思7.0的分数以及优秀的学术背景,获得了世界排名第33的墨尔本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她期望通过积累专业知识和拓宽学术视野来积蓄能量,博众家之长后归国,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返乡实现“小木耳之梦”。


精耕细作,小菌菇做成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小木耳,大产业”。食用菌产业是庆元的传统支柱产业,在胜利脱贫后,全县食用菌年生产量达1.23亿袋,菇农人均年产值4.5万元。但浙江省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形,产量提升不是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最终归宿,精深加工才是提质增效的制胜法宝。在导师的指导下,姚竞主攻黑木耳多糖制备和抗氧化机制研究的课题,期望以科研为桨助力小菌菇做成大产业,助推家乡实现共同富裕。

但科研之路绝非坦途,三年多来她泡在实验室3000多个小时,过程总是失败多于成功,但是她从不畏惧挑战与重来,最终她完成了17种不同提取方式的优化和对比,并以该课题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和校级奖项10余项,发表SCI论文7篇,被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件,获批3个项目立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绿色是当地最动人的色彩,她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兼顾对生态环境和食用菌特色的保护,搭建“双碳”政策与特色乡镇发展之间的科技纽带。项目采用新型共晶溶剂、Fenton试剂等环保试剂,代替传统的强酸强碱和高耗能的热水提取方式,并且实现原料废弃物零排放。项目目前已与杭州盛芝堂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以庆元为生产基地,食用菌多糖产品为特色,拉动当地食用菌产业绿色发展。


精思国计,小食品助力大民生

姚竞曾连续3次获得“读懂中国”征文比赛校一等奖,拍摄的视频作品《红心向党,书写盛世中国——访丁锡康教授》被评为浙江省“读懂中国”活动的优秀作品,撰写过程中对学校“五老”事迹的采访让她愈加坚定了要践行“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校训的信念。2021年暑假,她在功能性食品头部企业——养生堂集团天然药物研究所进行为期37天的实习,受科研人员将生物活性成分提取添加制作成食品的启发,她为家乡的“小菌菇”们找到了更大的健康使命。从此,她立志要做将科学研究扎根在中国菇乡的“新农人”,并获得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多糖是黑木耳中的“宝藏成分”,但黑木耳细胞壁异常坚韧,传统破壁手段的多糖得率仅为1.61%。她与团队采用分子定向切割技术,首创性地利用新型共晶溶剂,将多糖得率提升至42.39%。同时她还构建秀丽隐杆线虫氧化应激模型和急性糖尿病小鼠模型,研究多糖是否能有效阻断“氧化应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失控”这一糖尿病致病链。为了保障实验顺利,她用2000个培养皿培育了将近20万条线虫,在显微镜下反复挑选这些身长只有2毫米的虫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实验证明多糖的确可以起到“以糖克糖”的效果。

实验的成功让她“以小食品助力大民生”的创业信心倍增。她算了一笔账,500克鲜木耳可以提取到20克多糖,一旦产品研发成功,她将成为用科技连接庆元食用菌产业和健康中国的“新农人”。于是,她利用提取到的多糖研发制作“控糖星”系列产品,并与杭州华丹农产品有限公司、浙江莎布蕾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产学合作协议。这个独创的黑木耳多糖全产业链创业模式也让她斩获了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小木耳承载大健康,小“菇”娘跨界新农人。和许多青年学子一样,姚竞在中国新阶段、新发展、新格局的新征程中磨砺成长。她正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乡村共富第一线,在国计民生主阵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