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除了激动还是激动!从国庆70周年阅兵式到杭州亚运会,他的志愿故事还在续写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3-23


日前,杭州亚运会及亚残会志愿者进行补充招募。在中量大的面试现场,一名曾参与过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的学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是来自质安学院的22级研究生张圣军。


天安门前星火初燃

2018年,张圣军考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张圣军北京之旅的第一站就是最具历史底蕴的故宫。走在去天安门广场的路上,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的想法开始在张圣军心里萌发。

2019年5月,北京大兴区开始遴选参加“脱贫攻坚”方阵的志愿者,得知这个消息后,张圣军马不停蹄地提交了报名表。“报名表提交后,还需在校内通过体能考察、成绩考核、政治审查等,才能成为方阵志愿者。”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筛选后,张圣军如愿成为了游行方阵志愿者的一份子。

校内训练需要练习站军姿、踢正步,以及十公里拉练,确保志愿者们有良好的体能参加游行。结束校内训练后,张圣军开始了方阵联排,“那段时间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有专门的大巴车送我们去民兵训练场。”盛夏的北京,天气炎热而干燥,太阳毒辣辣地烤在身上,滋滋地流出汗来。尽管训练时有发防晒霜,但每天持续的暴晒,还是让每个人晒黑了不少。“训练结束后,每个人都黑得像碳一样。”

国庆节的前两天,各游行方阵来到天安门广场进行正式联排。联排安排在深夜十二点至凌晨两三点,现场聚集了上万人。他们之中,有像张圣军一样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各地的教职工、政府公职人员、社会志愿者……“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排练时,看到大巴车满载着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同胞,让我感到热血澎湃。”

庞大的战车承载着重型武器,全新战机的发动机发出轰鸣,打破深夜长安街的寂静。这是张圣军第一次见到我国三军方阵和武器方阵,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在排练现场,我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自豪感在那一刻迸发。这也让我更加期待10月1日的阅兵现场了。”


“心中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当10月1日凌晨两点的钟声敲响,参加阅兵式的各个方阵开始在天安门后街等候,进行一系列检查和准备:是否带好了属于自己的身份牌?道具是否有损坏?是否与自己的替补人员取得了联系?……随着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上午十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正式开始。

阅兵式共计36个游行方阵,张圣军所在的“脱贫攻坚”方阵是第32个。他与方阵中的其他成员手持向日葵等农产品道具,一路欢呼跳跃着。想到已经坐满了人的天安门广场和收看全球转播的世界目光,张圣军的心中十分紧张,生怕出一点差错。但当走过天安门时,他就不再感到紧张了,“完全被现场高涨热烈的情绪所震撼,训练了上百次的动作,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身体会不由自主地跟着队伍动起来,心中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游行方阵中每个人似乎都在此时拿出了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口号声整齐划一、震耳欲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最由衷的开心笑容,跳跃的高度也比平时高出了一半。

回首整个过程,张圣军坦言:“这注定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从排练场地到阅兵现场,曾经我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我们用三个月的集训时间办到了,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奋进、不言放弃,只要心连着心,劲往一处使,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


志愿服务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2022年,张圣军成功考取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本科期间,张圣军一直持续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本届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补招,给他带来了再一次成为大型赛事志愿者的机会。

谈及志愿服务,张圣军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次纯粹的付出,更是开阔眼界、提升自我的好机会,“耐心、细心、真心是我在志愿服务中的最大收获。耐心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细心发现需要帮助的人、真心服务他人。”在张圣军眼中,志愿服务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了自己,为人生积攒了宝贵的经验,“希望每一位量大学子都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增一抹彩,添一份热。”

目前,张圣军已经通过亚运会赛会补充招募面试选拔,正在进行预录用志愿者培训,“希望我可以顺利完成培训,争取在今年夏天成为一名正式录用的志愿者,为杭州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