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赋能乡村振兴,他们设计出自己的“稻梦空间”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12-08


稻田休闲夜游空间、认养菜地、动物喂养区,以“禾下乘凉梦”作为灵感,设计出关于耕作、品茗、丰收和星火的特色人文场景,让游客可以通过打卡装置感受到祥和宁静……

在近日举办的“创意享禹上”浙江高校走进禹上稻乡微创意大赛决赛活动中,来自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的稻草人团队凭借“稻梦游记”——余杭永安村休闲农业园空间规划设计》获得一等奖。连日来,他们每天行走在杭州市余杭街道永安村的田间地头,用大学生独特的创新思维为这个宁静的“未来乡村”设计了一套空间规划。

 

E1A19


“永安村的建设本身已经比较完善了,想要找到突破口非常难。”稻草人团队负责人19环境设计2班的许璐说,为打破僵局,团队不断搜集大量资料,并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最终选定“稻梦游记”这样一个梦幻的名字开篇,“‘稻梦’充满了神秘感,希望‘稻梦游记’能给大家梦幻且舒心的体验。”在实践过程中,团队不断向村民了解具体情况,在一次次的讨论与老师的指导下,确保了设计既有创意而又不失可行性和实用性,符合现实及落地条件。团队以生活场景为灵感来源,将“稻梦游记”的主题分成“稻田守梦”“丰收新梦”“童年筑梦”和“禾下恬梦”四部分,并融入团队研学、共享、认养、智能的设计理念,切实凸显永安村源远流长的稻作文化,传递出永安村祥和宁静、“四季常有稻花香”的特色。

 

126ECD

111CD1


这次大赛活动中,余杭街道吸引了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前来参与,收到了创新方案70多个,最终只筛选了13支团队入围决赛,而中量大的稻草人团队能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除了别出心裁的设计想法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更离不开团队的向心力。“团队之间配合相当默契。”许璐说。指导老师陈绍禹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团队的节奏安排很有序,并且每一位成员都非常积极认真。”

 

118B9B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十分有意义,也希望自己的创意可以得到村民们的认可。”许璐说。

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钱佳琦表示,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舞台上,学院师生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挥专业特长,把乡村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将奋斗的足迹镌刻在祖国大地,让青春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谱写属于量大青年的最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