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点燃创新引擎的光束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11-08

今年,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13个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金尚忠教授领衔的“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技术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团队始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开拓创新,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点燃创新引擎,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主攻方向,在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领域深耕不辍、勇毅笃行。

勇当科研攻关的“尖刀兵”


1991年,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技术教师团队成立。

“不能一直受制于人,我们要有属于自己的分布光纤温度传感系统。”怀抱这样的雄心壮志,从1992年开始,团队在两代负责人张在宣、金尚忠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关键技术的研发。经过20年的潜心攻关,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型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产品,解决了在测程长度、测温不确定度、空间分辨率、定位精度、测量时间等方面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可实时监测30公里传感光纤上每一点的温度变化,产品通过产业化和实际应用,保障了重大工程及设备的高效安全运行。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光纤传感技术的封锁,填补了我国光纤分布测温空白,该成果也获得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


团队始终致力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相关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拓展主攻研发方向,基于光纤传感方向新开辟光电检测与LED照明、光学计量等方向,在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中心、浙江省现代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基础上,新获批国家微纳制备与光电子检测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光传感与图像计量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利用科研平台的重要支撑,聚焦研究方向的深度开掘,在创新开拓的团队精神影响下,一代代骨干成员成长起来,支撑起团队的持续快速发展。

团队骨干成员占春连研究员本科便就读于中国计量学院光学计量测试专业。深受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她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切入国家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光学计量技术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研发的光电成像系统参数测试与校准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近5年,团队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3600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基金项目1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团队中石岩、陈义、赵天琦、徐睿等青年教师也快速成长,先后获批特殊行业计量领域重大项目、之江实验室建设项目、国基金项目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成员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市场监管科技成果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科研奖项。


当好育人育才的“模范兵”

“要让学生学得好,首先要树立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感受到自身所学将大有用武之地。这就要求教学内容必须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同时体现学校的计量特色。”在教学中,团队将现代光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带进课堂,结合光学产业前景和光学专业就业形势开展教学,引入了“测色仪”“光源光通量”等多个研究项目,形成了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实验内容。“让学生触摸到研究和开发的过程,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热情很有帮助。”

团队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建设2个国家一流专业和1门国家一流课程;团队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全国首届互联网+大赛银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特等奖学金等奖项。团队教育培养助力多位研究生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卡尔顿大学、丹麦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周文俊在海外学习研究10年后受团队召唤,于2021年回到中国计量大学工作,并入选浙江省海外引才青年项目。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把发展的机会留给那些兢兢业业的青年教师,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岗位上发挥才干,获得成功。”金尚忠说。团队坚持引育并举的策略,努力营造甘为人梯、传帮接带的团队文化,为团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后劲。2017年以来,团队成功引进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2人。得益于团队文化的深度浸润,团队多位教师迅速成长,实现了较快发展。近五年中,团队成员4人晋升教授、5人晋升副教授;团队成员王乐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并被评为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陈亮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沈常宇、沈洋分别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

做好社会服务的“勤务兵”


面对高端LED产品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团队锚定攻克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的目标,深入这一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攻克一个个半导体照明技术难关,为浙江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经过不断的试验和创新,团队成功开发了LED路灯、日光灯、球泡灯等12个类别高性价比LED照明产品,提高了LED光源的出光效率、均匀性和散热性能,降低了成本,在100多家国内LED照明企业获得推广应用,在国家军舰、大飞机照明等重大需求中获得广泛应用,还成功出口欧美、日本等20余个国家,打破了高端半导体照明产品及检测技术被国外垄断市场的局面。团队成员研发的新型显示和激光照明技术,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成果获201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光电检测技术研发及应用上,团队积极为国家重大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坚实技术保障。目前,团队与秦山核电站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破解压堆水检测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工程化核心检测装置,以实现核工业核心检测装备的国产化替代,相关研究已获得秦山核电站重大横向项目的立项资助。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的合作共建,在人才培养、学科指导、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团队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多次深入省内光电企业聚焦地提供科技上门服务,与多家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落实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过程中,企业主动通过团队的桥梁反哺学校和学院。近年来,浙江舜宇、杭州泽天科技等企业积极向学校无偿捐赠,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共建省级大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教学基地。

展望未来,团队成员表示,将继续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好新时代量大人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