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大风采】宋明顺:质量和标准化舰队的领航人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3846348571.jpg

   个人名片

宋明顺,教授、博士,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CASCO/WG33、ISO/CASCO/WG37、ISO/CASCO/JWG(TC207)中方代表,标准化教育国际委员会(ICES)主席、荣誉主席,德国国家物理技术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坡莫娜分校、美国佐治亚南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国际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者、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151”重点资助人才、浙江省“五个一批” 人选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从事质量管理、计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认证认可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日前,由中国计量大学负责牵头制定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和表示补充文件1: 基于蒙特卡洛方法的分布传播(GB/T 27419-2018)》和《合格评定管理体系第三方审核报告内容要求和建议(GB/T 27022-2017)》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获批发布。这两项标准均由校长宋明顺教授牵头制订。说起校园里的质量和标准化专家,师生们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名字就会是“宋明顺”。这位“质量和标准化”舰队的领航人,正带领着“中量大号”这艘巨轮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扬帆奋进,砥砺前行。

 

 

辛勤耕耘培养质量人才

 

“国家强,则质量必须强。作为全国质检领域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为国家质量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一个学院的院长,再到一个学校的校长,宋明顺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质量管理学课程建设、质量专业建设、质量学科团队建设和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的天职。在教学上,我们要对得起学生,要对学生负责。”无论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多么繁忙,宋明顺仍然坚持给本科生、研究生开课,用向上的语言、良好的行为和严谨的教学态度去教育和影响学生。他所负责的“质量管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全国“质量管理学”课程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课程。由他牵头主编的《质量管理学》教材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教材、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的《标准化基础》和《管理体系与认证》教材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教材,成为全国高校竞相采用的教科书。

学科专业要发展,人才队伍是关键。宋明顺深知:重视教师就是重视教科研。作为学科和专业的负责人,宋明顺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重视打造专业学科梯队。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成功在全国首获质量科学与标准化工程硕士学位专业,在全国首创开设“产品质量工程”、“标准化工程”和“质量管理与标准化”三个本科专业。由他负责的“质量管理与标准化”专业(工商管理)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质量管理团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质量科学与标准化团队”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完成的教改项目获国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他本人也获得了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2007年,宋明顺主持申报的“标准化本科教育项目”捧回了全球首个“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连竞争对手也跑过来道贺:“第一应该属于你们。”由于在质量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宋明顺当选为标准化教育国际委员会(ICES)主席,应邀在美国、德国、荷兰、瑞士、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指导其质量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直接担任20多名日本、德国、哥伦比亚等国外留学生的导师。他还在第30届ISO大会上,向160多个ISO成员国代表进行了经验介绍,为国争光,为我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潜心研究服务社会经济

 

宋明顺曾在一次标准化教育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当今社会,人类80-90%的活动都与标准化相关,从一定意义上说,得‘标准’者才能得天下。”作为一名质量和标准化教育与学术领域的专家,他在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国家质检事业和浙江省经济发展贡献良多,成果卓著。

宋明顺积极参与国家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计量、标准、质量方面重大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咨询服务工作。他直接参加了“国家技术标准战略”、“国家认证认可战略”、“国家计量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质检总局十五科技规划”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参加了“国家标准化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认证认可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的咨询和评审工作。他直接参与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省计量、标准、质量、质检的规划修订和评审工作,承担了“浙江省标准化战略”研究课题和多项质量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课题。他直接参与了浙江省“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和“品牌强省”的策划、咨询及“浙江制造”的认证等相关工作。

由他撰写的质量方面的政策建议报告,有8份被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和浙江省省长等领导批示并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由他撰写的《宣传中国特色质量模式,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于完善中国质量奖的建议》被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和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批示,相关建议被总局采纳,对中国质量奖标准和程序作了相应修改;撰写的《关于有效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推进质量强省工作的建议》,被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同志批示,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采纳报告中相关建议并给出回复函

为行业发展献智献力,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宋明顺不遗余力。作为我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主要策划者,他为首席质量官课程体系、课程大纲及师资培训做出突出贡献,被原国家质检总局聘为首席中国质量奖评审员和国家首席质量官培训师,为全国5个省市举办了“首席质量官”示范公开课。作为省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他为全省5个设区市政府、12个县(区、市)政府宣讲了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宋明顺早已跑遍全省11个地市开展政策咨询和宣讲服务,全省80%的县(区、市)政府都留下了他咨询服务的忙碌身影,为质量理论和方法的推广应用开辟了更广阔天地,同时也为自己和团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宽广的实践平台。

 

 

朝思夕计心系学校发展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担任学校校长后,学校的发展就是宋明顺心中的一盘棋,如何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如何设计谋篇,如何落子布局,如何出实招、干实事、出实效,都是他朝思夕计的事。

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宋明顺重视教学、重视科研、重视人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正带领学校师生积极开展博士点申报工作。他强调:“这是学校强化特色,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的关键突破和重点工作,必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学校已经制定实施了特色名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重点突破四大战略。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有利条件和支持力量,宋明顺亲自带领和推动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这是学校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宋明顺说。

教学、科研、管理,身兼数职的他,总是辛勤忙碌,又孜孜不倦。在宋明顺眼中,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党办校办副主任陈子良说:“学校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说忙,但你们再忙也没有宋校长忙,对宋校长的时间安排,已经到了以分钟计,甚至是以秒计的程度。”然而,宋明顺总是笑着说:“大家都很忙,都很辛苦,都是为了学校。量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只有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这个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