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录取为西湖大学博士研究生的他,还曾骑单车9天跨越1400余公里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9-16

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唐辉电子”奖学金、学业特等奖学金、本硕创新奖学金、“得邦”优秀学生企业奖学金、“泽天”创新优秀奖学金;作为团队负责人斩获“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最佳创意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EI期刊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还曾获得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这份闪光履历的男孩,就是我校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泽旭。目前,他已被录取为西湖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


   



     

   

科研、学业样样不落

 

选择了科学研究,就等于选择了一条漫长又艰辛的道路。课业之余,刘泽旭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从大三开始,他便开启了漫漫科研路。

有了本科生阶段的科研积累,在读研期间,刘泽旭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参与到多项国家基金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中,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成功发表SCI期刊论文、EI期刊论文。其中“金属材料电磁检测及仿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周期长达三年之久。从大三时在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初步涉猎科研项目,到研究生阶段带着学弟学妹们进行学术专攻,“这也是一种传承吧。”刘泽旭说。

“选择质检作为现在的研究方向,其实源于偶然。”一次开组会时,遇到的质检问题需要用到stm32单片机的知识,而这正好是刘泽旭的强项。就这样,他一步一个脚印,由浅入深,坚定地走进了质检领域科学研究的大门。

科研之路从来没有坦途。刘泽旭回忆,有一次做项目遇到仪器开发进入瓶颈期,项目推进速度缓慢,团队成员们沉下心来,逐一排查问题,终于发现是传感器的性能限制了仪器的检测精度,需要对传感器重新设计优化。“看上去这只不过是一个发现问题、做出调整、解决问题的过程,但简单的三个词背后却凝结了整个研究团队十几天的心血和努力。”

从传感器的结构到材料,他们逐一仿真、优化,基本上每一天都要奋战到凌晨。天道酬勤,刘泽旭团队最终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


     




   

自律给他自由和坚毅


   
       

     

在大家眼中,刘泽旭是个乐观积极、爱好健身的阳光男孩,却不知道他曾经也是个“药罐子”。

“刘泽旭高中的时候经常生病,甚至影响到学习。”郑昊说,“他考入量大后坚持锻炼,放假在老家再见时,身体强壮了很多,充满了肌肉线条。”

郑昊是刘泽旭的发小,虽然相识已有十几载,但他对六年前那个夏天的记忆犹为深刻,“那时候我们都才大一,刚放暑假,就听说他从杭州独自骑单车回河南,9天骑了1400多公里,这份毅力和决心,真的令我深感佩服。”

高强度、高密度的学习永远需要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在量大的前两年,我每天早上会去操场跑个2、3公里,然后再做些俯卧撑、仰卧起坐。从大三开始,就转战健身房了。”凭借强大的自律和坚持,刘泽旭不仅体质有所增强,而且开始爱上运动。“我特别喜欢倒立,享受那种脑子充血的感觉,这会让我一整天都很精神。”刘泽旭说,“体育锻炼对我而言纯粹是为了feel good,我基本每天都会健身,就算再忙也能保持一周四五次。”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曾任副班长、团支书的刘泽旭,始终热忱为同学们服务,“记得有次我拿到6000元的省政府奖学金,刚发下来还热乎着呢,但听到有同学想报辅导班急需用钱,又不好意思问家里拿,我就借他了。”

“我原本是个对未来没什么规划的人,但是刘泽旭在我毕业前十分真诚又负责地为我谋划发展道路,天天用各种文章和成功人士案例激励我。”回想起自己报考公务员的历程,郑昊对刘泽旭充满感激,“当我下定决心后,他一个星期跟我视频四五次,帮我找了很多学习视频,还给我邮寄了很多学习资料。”在刘泽旭的帮助下,郑昊成功通过了公务员的考试。

在今年上半年疫情肆虐最严重的时候,刘泽旭第一时间站到党旗下,每天在寒风中做5个小时的社区抗疫志愿者,主要负责测体温、登记进出人员、宣传防疫事项等工作。他说,“像我们社区街道的基层公务员,疫情期间每天都要统计汇总各类数据,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刘泽旭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社区志愿者队伍注入年轻血液。他用Excel表格为出入小区频繁的工作人员建立个人电子档案,“把他们的体温统一登记在表格里,就不用每天都记在纸上了,工作效率更高了,小区门口变得更畅通了。”虽然辛苦,但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刘泽旭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服务他人、贡献社会的价值。


     



     

目前,刘泽旭在西湖大学集成光学实验室学习晶圆制备以及聚合物光子器件的开发。“接触的很多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领域,希望将来可以掌握晶圆制备的相关工艺和创新技术,能够做出服务、推动工业界发展的光学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