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全省本科仅10人!我校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评选推荐资格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2-27




在刚刚结束的2019全省本科高校

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中

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郦寅脱颖而出

获浙江省本科高校

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推荐资格

成为全省10名获奖本科大学生之一

这位中文系的学子,是书痴,是主编

是在书香中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继承者

是诗梦中国的传播者

并立志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

 

文学的痴迷者

作为一名中文系学子,郦寅一直奔跑在逐梦文学的路上。截至目前,她一共获得19次奖学金,其中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大学期间累计获得3项国家级、8项省级、45项校级奖项

秉承着对文学的热爱,她拿起笔杆,用一颗炽热的心向世界呐喊。大学期间,她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冰心散文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征文大赛新苗奖,这两项国家级的写作奖项的获得,给予她对莫大的鼓励,也让她一直保持写作的初心。大一学年她获得浙江省A类竞赛第五届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大二学年获得浙江省国学比赛一等奖,大美国学,大美中华,她希望用实际行动奏响“文脉千秋,儒润当代”的优美华章。

图书馆或自习室的角落,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她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埋首书册,“痴迷文学,手不释卷”是她的常态,图书馆年均借阅量为261本,被评为图书馆“阅读之星”。

她担任校《钱江潮》杂志社主编,将美妙的文字印刷成册;带领杂志社成员对话北岛、李陀、阿西斯南迪等著名文人;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协助浙江教育出版社校勘书籍;主办“金秋绮艳”校园文学大赛,担任总负责人兼获奖作品选集《茵茵草》主编。“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奏响‘文脉千秋,儒润当代’的优美华章,用文字的力量书写最美的中华篇章。”

 

文化的探索者

为了让浙东诗词重塑光辉,让中华文化薪火相随,郦寅结合专业知识组建“浙东唐诗之路”团队,致力于探索出一条浙东唐诗的文化传承之路。足迹遍布浙东三市五县,在4.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历经871天的长期调研,郦寅和团队终于走出一条浙东唐诗的文化探索之路。“虽是文化苦旅,我却甘之如饴。”

调研结束后,郦寅带领团队共同整理并撰写共计43.12万字的《浙东唐诗之路诗篇鉴赏》,以“每日一诗”的形式呈现在微信推送中。为了进一步扩大“唐诗之路”的影响面,郦寅和队员们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用“互联网+唐诗”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绵延诗路。通过手机屏幕,可以和252位唐代诗人、1449首浙东诗歌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团队累计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3篇,并先后获得人民网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报道30余次,博得唐诗之路创始人竺岳兵老先生的赞许,还获得了浙大中文系主任、新昌白云书院院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等诸位专家老师的称赞。

这条实地实践和对文化的探索之路,让郦寅培养起浓厚的学术兴趣,并坚定“用文化的探索,唤起青年的自信”。

文明的传承者

郦寅是中共党员,是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宣讲员,是班长,是志愿者。

她在杭州汉语学校教授韩国大学生汉语知识,讲解华夏文明与风俗,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她穿梭于IMEKO国际计量测试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一带一路”标准化大学联盟成立大会等大会现场10余次,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文字、文化和文明。

成为一名高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培养代代学子,弘扬华夏文明是郦寅的职业目标。她不仅感动于祖国跳动的文化脉搏,更心动于在她的努力下,更多的人对我们的祖国有更多的了解。

以心载文道,以路延国脉。“我会持续努力,发挥专业优势,传承中华经典,弘扬华夏文明。”郦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