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新风采篇|追梦女孩谷灵茜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2-22






她是潜心学术,追求卓越,立志做航空航天事业的追梦者

她从儿时起就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想:航空航天。“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让她下定决心报考中国计量大学,并坚定地选择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这个工学学科。大学期间,她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高度热爱与执着,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优秀变成习惯。勤奋结硕果,四年来她的综合量化均位居专业前茅,荣获各类奖项,成为同学中的学习楷模。她始终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梦想,得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仪器仪表工程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她立下报考研究生的志向。更深入的了解后,发现北航该专业统考招生人数极少,机遇与挑战并存,她决定迎难而上,最终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圆了自己的梦想,以386分位列外校初试以及综合第一名的成绩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在本科期间,为了更深入的了解专业相关知识,她坚持自修德语,积极报名参加学校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交换生项目,通过激烈的竞争成为中德创业训练营15名队员之一,并且获得了一万元的创新创业奖学金。

追梦圆梦的过程是极其艰辛的,工科数学分析范围广、难度深,让初入大学的她有些不适应,航空航天梦想的实现,也对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成山的习题册就变成了她书桌的常态。为扎实基础、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她参加了学校的数学建模培训班。杭州40多度的高温,电脑上一个又一个晦涩难懂的模型,就这么陪伴了她一个又一个暑假。奋战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三天四夜,她一共只睡了10个小时,但也正是这些困难和磨砺,使她的数学能力得以飞速提升,并荣获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她是勤学善思,以学增智,立志做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者

她勇于实践,积极参与实验室各项科研和竞赛活动。在胆小的同学畏惧高达几百度的焊枪不敢焊电路时,她却总是第一个走上前去尝试,她深知工科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动手能力,实践出真知。

她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在一次搬家的过程中,看着工人们因不熟知墙内导线的排布导致导线浪费严重且对墙壁二次破坏的情况,她回校后组织了一个小队,围绕这个问题探讨解决方案。该项目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并最终获得了省级三等奖。一次吃百香果时的好奇心促使她去查阅打开百香果的器械,却发现市面上甚少有与此相关的装置。出于对机械装置的兴趣,回校后通过自学设计出了该水果的开壳装置,最终该装置申请到了两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德国与当地政府和商会的创业交流中,她深受震撼并启发新的思考。回国后与训练营的同学为了解决“校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合办公司,带着努力打造一个大学生互帮互享平台,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配送服务的目标,成立杭州灵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开展校邦邦项目并入驻中国计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该公司覆盖下沙7所高校,服务本校学生超过10000人,公司流水账达到80万元,已获得5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

她是以身作则,积极向上立志无私奉献社会的践行者

志愿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暑假,她与同学前往山东滨州杨柳雪镇怀周小学支教,期间患急性肠胃炎,但看看那些孩子们充满期盼的眼神,她选择坚持到最后。为了不让孩子们在队伍走后留下心理落差,她们与该小学签订三年的支教基地,最终她们的实践队伍也获得了校“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的称号。

在听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招志愿者后,她积极报名并在几百位同学中脱颖而出负责中央展区服务工作。会议服务期间,她发起了39度的高烧,但她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并圆满完成任务。最终她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又积极申请重返岗位,提供志愿服务工作。

她是全面发展,能力综合,立志做努力成就自我的实干者

高中时就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进入大学后,更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作为同年级中最早一批入党的同学,于大二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积极参与团学工作,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每一份工作。她组织的浙江省高校荣誉学院峰会以及院各类晚会,得到师生高度好评。三年的团学工作中,她抓住每个锻炼服务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多岗位的锻炼也使她拥有了较强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她曾作为黑光工作室社长,带领全体社员积极参加杭州各高校以及学校各分院晚会及比赛,举办校园荧光跑活动,获得“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在由钱江晚报、杭州宝龙广场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五届高校达人秀中获得“最高人气奖”。

她曾担任助理班主任,作为学院、班主任、学生家长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沟通反馈,协助老师抓好班级建设,营造优良班风学风,陪学弟学妹军训、破冰活动、素质拓展。

她多才多艺、爱好广泛,各类文体活动中也不乏她的身影。她是一个电子琴九级的演奏者,偶尔还会用葫芦丝吹几首曲子,她曾是校舞蹈团和啦啦队的成员,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艺节以及啦啦操的演出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