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这项考试今天在中量大开考,杭州考点参考人数全国第一!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12-08


“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经历,对我如今开展工作和研究有很大帮助。”本科就读于中国计量大学的饶先成,今年作为专任教师刚刚入职母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工作。作为一名工科生,饶先成在本科期间先后通过了司法考试、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专利代理相关工作。为了提升专利实务技能,2019年,饶先成考上了南京大学的法学博士,“可以说,专利代理考试打开了我的求学之门。”

177B53


11月5日至6日,2022年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在我校举行。杭州考点首场考试应考2967 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1906,位居全国第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许希雳介绍,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省级知识产权局协办的国家级考试,自1992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3次,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不断输送优秀专业人才。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的人数达到60369人,执业专利代理师26840人。

近三年,我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考试影响力逐年增大,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态势稳中有进。根据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总人数55478人,通过审核且完成缴费人数51509人,同比增长8.27%。今年在杭州考点报名的考生3274人,报名通过3067人,同比增长13%。“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并不高,还不到15%,却仍然有越来越多人报考这一考试,可见大家越来越认可这一资格证的含金量,越来越看好知识产权行业未来的发展。”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一飞说。

EBC59


近几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今年,浙江省也提出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目标。浙江省是知识产权大省,在知识产权的数量和发展速度上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然而,面对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现状,浙江省专利代理师人才需求仍有较大缺口。截止到2022年10月,浙江省专利授权总量已突破33.3万件,保持全国前三,新授权发明专利4.77万件,同比增长9.8%;新注册商标43.89万件,每百户企业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124件,保持全国第一。

177B0B


中国计量大学是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浙江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杭州市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基地等四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校坚持把专业核心特色课程融入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课外实践活动,荣获多项国家级一等奖。自2013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恢复建设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委托,已连续10年承担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工作,表现突出,得到国家知识产权高度肯定,两度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