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倚天万里须长剑,风起量大梦扬帆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6-12-15

倚天万里须长剑,风起量大梦扬帆

——中国计量大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

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

计量,古称度量衡,度量衡的统一是国家统一的重要标志。伴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计量已经发展到几何量、热学、力学、电磁、无线电等十大计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防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

国家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对计量科技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1978年9月10日,国家计量总局向国务院提出筹建计量学校,同年10月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科委《关于国家计量总局工作任务和机构设置的报告》,批准国家计量总局在杭州筹建计量学校,目标是为全国培养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较好实际操作技能的计量技术人员。这所杭州计量学校,就是中国计量大学的前身。

随着我国经济强国建设进程深入推进,计量、标准、质量在经济建设、科技和国防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彰显。1983年5月,杭州计量学校改建为计量测试专科学校。1984年2月,教育部同意计量专科学校正式建校并招生。1985年10月18日,国家教委批准建立中国计量学院。这所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随着校名的变迁,始终围绕为国家质检行业培养精英人才这一根本使命,扎实办学、稳步前行。

在近4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国家质检行业及其他科技行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优质的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填补了国家质检行业人才培养的空白,为整个行业的创新升级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持。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发文同意中国计量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3月2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通知,中国计量学院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4月6日,中国计量大学新校名正式启用。学校正式迈入“大学时代”!

继往开来 筑牢办学之基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矗立在学校正大门中轴线校训石上的8个大字,是对学校精神的最好诠释。正是凭着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使命感,中国计量大学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57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675人,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92.5%。有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浙江省特级专家3人,浙江省特聘教授5人,浙江省教学名师6人。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5个,浙江省高校教学团队5个。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14个,4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3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各1个。在近两届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5项;获得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2007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结论,在2014年公布的浙江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排名第五。

独具特色 培养精英人才

“以特色争优势,以质量求发展”,这是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在视察学校时的题词。

学校发挥行业办学优势,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入推进与地方政府、质检机构和行业企业的政产学研合作,近五年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48项、省部级项目450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1项,发表SCI、EI等检索收录论文291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42项。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5-2016》,我校在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中列全国高校第90位。

学校现有国家质检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8个,学校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建有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3个、B类7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重点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25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4个,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学校全面落实“实践育人”,重视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300项、省奖1340项,其中“挑战杯”全国一等奖3项,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5项,数学建模竞赛总成绩连续四年排名全省高校第一,2015年排名全国所有参赛高校第二(并列);学生以独立发明人申请并获授权各类专利1589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11个省份被列入第一批次招生,生源质量优良;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59%,排名省属高校前列。

坚持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国,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自1985 年正式定名为“中国计量学院”以来,“中国计量”的基因就深深融入到量大人的精神血脉,面向质量强国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在更高的平台上提供更好的智库支撑和人才保障,不断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已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不懈追求。

宏图展望 开启崭新未来

回首皆已矣,未来遥望尚未及。而今腾飞时,放言来日辉煌事。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面对时代的呼唤,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8年即建校5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这一目标,既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适应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也是学校传承办学传统、强化办学特色、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的必然选择。

从学院到大学,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名称更改。其中蕴含的意义,既是对学校多年来矢志不渝地进行改革探索和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积极评价,也赋予了学校新的使命和期许,从这一刻起,学校站在了一个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持续迈进的新的起点上。

三十八年风雨路,喜迎新程,继往开来,又添春秋一度;回溯前尘,雄关漫道,再踏辉煌一步。

如今的中国计量大学,肩负着转型飞跃的历史重担,承载着全校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的共同祈望,在新时代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质检领域新的需求下,势必焕发出更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