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林建忠校长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7-03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上午好!

今天我致辞的主题是:人的一生。

一生中会有许多日子,而2015年6月19日对同学们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正是在这个日子,你们圆满完成了大学或研究生的学业而毕业了。在此,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一生中会有许多经历。在计量学院的这几年虽然只是同学们人生大剧中的一个片段,但这个片段非同寻常。豆蔻年华的你们,在中国计量学院意气风发、茁壮成长。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叫李群星的同学,他的名字给了他心理暗示,他成了量院“吉尼斯之星”中的专利之最,他以独立发明人的身份申请专利150项,其中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0项,发明专利15项。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叫顾姗姗的同学是“吉尼斯之星”的奖学金之最,她连续获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7次和学业奖学金5次。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叫钱文杰的同学是数学建模之星,他曾获得全国数模竞赛一等奖、国际数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电工杯”数模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叫金家铭的同学是辩论之星,他作为核心主力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大学生辩论赛冠军6次、亚军5次、季军2次。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叫黄徐瑞晗的同学是舞蹈之星,作为校舞蹈队队长的她,率队员获得过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例举了。你们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互为因果,交相辉映。正是你们在校的这些年,学校实现了国家科技成果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同学们,你们不仅见证了学校的发展,更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员。在此,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生中会有许多老师。在计量学院有育人有方、诲人不倦的老师;有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的员工。他们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对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一生中会有许多同学。同学有着没有血缘的亲情,大学的同学同窗共室、朝夕相处,情如骄阳般热烈,谊如明月般圣洁。同学们,茫茫人海中能有幸成为同学,那是一种缘分,请大家珍惜这样的缘分,让最珍贵的同学情永远留在心中!

一生中会有一些驿站。计量学院是你们挥洒青春的地方。环宇楼前的日晷曾量度过你们的时光,图书馆内留下过你们的足迹,天健馆中映照过着你们的身影,日月湖边的长椅仍留着你们的体温,情人坡上还回响着你们悄声的呢喃。同学们,在你们离开量院以后,请记住在量院的时光,让日月湖的波光艳影,永远在你们的心头荡漾!

一生中会有一些别离。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毕业就意味着结束过往的一段学生生活,意味着要远行、要别离。遥想古时交通不便,古人送别,对方一去不知多久,再见更待何时,故有南浦骊歌,灞桥折柳,阳关敬酒,汪伦踏歌,虽手法景象不一,但情怀心境却相同。此时,我想到了李白的诗句:“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同学们,在过去的日子里,你们在计量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有过喜悦、有过欢乐,当然,也有过不满和埋怨,但计量学院的教职员工是爱你们的。如今匆匆的你们走了,正如你们匆匆的来,你们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和昔日曾有的不快,请带上计量学院师生对你们深深的牵挂和祝福!

一生中会有一些转折。大学毕业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在这转折点上,作为校长要嘱咐几句,指导他人的青春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上点年纪的人多半乐此不疲,但我深知这样的嘱咐要特别小心,因为我们身处的是一个观念多元、信息发达的社会,我面对的是21世纪一个有自己思想和见解的群体,云山雾罩不感兴趣,励志赠言耳熟能详。所以,这里我只想以一个三十几年前毕业的大学生这样身份,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生中会有一些选择。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你们会在各种观念的碰撞中前行。一边是成功者的故事,活着就要改变世界的满腔热血,活着就要实现人生价值的宏伟目标,唱着叶启田的《爱拼才会赢》或者汪正正的《飞得更高》,让不安分的心澎湃沸腾。而另一边则是世外高人的醒世恒言,人生本修行,万般皆身外,唱着李健的《心升明月》或许巍的《故乡》,小富即安,小资情调,满足于闲适、恬淡的生活。有选择才能让自己更明晰内心真实的喜爱和在乎的人生志向,才能依据平衡的法则去收获属于自己的生活平衡。在不同观念的碰撞与纠结面前,要做出符合自身价值观的选择,要感悟到看世界的角度和看到的世界并不一样,要意识到这个世界的深邃远超你现在想象的边际,只有这样,才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和失落感。当然,也可能会有选择错的时候,同学们,没有关系,“17岁那年,爱对了就是爱情,爱错了就是青春。”而将来的路,走错了就是财富,走对了就是幸福!

一生中会有一些挑战。永远的云淡风轻固然令人向往,但向往不等于现实,挑战随时都会在前方等着你,尽管这样的挑战可大可小。前不久上映了一部由安吉丽娜·朱莉导演的美国影片《Unbroken》,中文片名是《坚不可摧》。片中的主人公曾经是奥运中长跑选手,后来在二次大战中成为战俘,命运多舛。主人公的奥运参赛成绩是一英里跑4分多钟。其实,数千年来,人们认为4分钟跑完一英里是不可能的。然而,美国运动员班尼斯特不信这个邪,他每天早晨对镜子喊“一定能跑完!一定能实现梦想!一定能成功!”同时在教练指导下艰苦训练,终于在1954年,用3分59秒04跑完了一英里,随后的一年里,有37人达到了这一目标。在挑战面前,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优秀,在电影《王牌特工》中有这么一句台词,真正的优秀不是比别人优秀,而是比过去的自己优秀。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就能爆发强烈的自信。要记住“自我效能”四个字,也就是要有相信自己能做一切的意识。同学们,自信是一种积极的心境,有了自信就不会轻易消沉沮丧,就能努力奋发,意态舒展,就会更彻底地体会到生存的价值!

一生中会有一些纷扰。在你们将来选择链的末端上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要把职业当事业看待而且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就要抵挡得住纷扰,就要懂得如何耐得住寂寞和坚守。1902年,27岁的诗人里尔克应聘去给62岁的画家、雕塑大师罗丹当助理,在里尔克的想象中,名满天下的罗丹一定过着十分浪漫、惬意、舒适和与众不同的生活。然而,他看到的却是一个整天孤独埋头于画室的老人。里尔克问他:“如何能找到一个要素,足以表达自己的一切?”,简单地说,如何才能成功?罗丹沉默片刻后严肃地说:“应当工作,还要有恒心。”成功,是当下时髦的话题,所谓成功,其实只是一个结果,它也许水到渠成,也许永无来日。成功的定义可以非常狭隘,也可以非常宽泛,不要盲目地去仿效或复制别人的成功。同学们,关键的是当你选择了人生的道路后,要心无旁骛,在通往目的地的旅途中,尽情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生命本真的快乐!

一生中会有一些成就。这样的成就可大可小,当有了一点成就之后,要保持谦逊之心。在一次作者招待会上,有一中年男子穿着华丽、趾高气扬,满脸的不可一世。突然,他看到会场的角落静静地坐着一中年女子,好像不想引起别人注意,暗想这一定是个无名作家,便高傲地走到女子旁边假惺惺地打个招呼“您好。”女子听到后谦逊地一笑“先生,您好。”接着这中年男子变开始炫耀起来,“在下某某某,已经有了78部作品。”他很希望从这位女士的眼神里看到惊讶、崇拜的眼神。可是没有,于是他非常失望,又问:“那么,请问您有多少作品呢?”女子谦逊地说:“只有一部。”男子窃喜,果然不出我之所料,便露出鄙夷的神色,假惺惺地问:“那么,请问是那部作品呢?不知在下是否有幸拜读?”女子平静地回答《gone with the wind》,原来这位女士就是名著《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这位先生顿时倒吸了一口凉气,匆匆地走开。踌躇满志可以生命乐谱中的一个小节,而自知之明则应该是人生的整个乐章。同学们,谦逊是一种合理的姿态,有了谦逊就能保持一颗进取心,从而使自己不断达到更高的境界!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校了,计量学院曾经是你们的家,沿着家门前的学源街一直往东走便是钱塘江。在你们即将离开这个家的时候,请记住李健《故乡山川》这首歌所唱到的:

“当微风送花草清香,正是我想你的季节,远方的家是否无恙,江水日夜流淌”。

希望你们在远离家的日子里,能时常想起这个家。不仅如此,歌中还唱到:

“当风筝已漫天飞旋,曾是你望眼欲穿,往日时光,匆匆流水,带你奔向何方”。

奔向何方?当然是奔向中国计量学院,不要等到长发及腰时,不要等到花儿都谢了,有空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林建忠校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