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会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3-21

“当今世界,要问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有理由自信,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3月3日下午,新学期伊始,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莅临我校看望师生并作题为《坚定“三个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形势政策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胡建成主持。

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烨,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出席报告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级以上(含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法学院教师,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朱副省长紧密结合近现代国际、国内形势与当前浙江实际,围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方面,旁征博引、生动系统地阐释了“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三个历史性问题。

总结长期历史经验,朱副省长指出,“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当代中国,正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条道路的自信来源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来源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不懈探索,来源于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程,来源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在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成功的同时,也为世界和平提供了稳定性和建设性因素,产生巨大影响。短短30多年,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就是最好的实践证明。

伴随着中国崛起,近年来,世界纷纷热议“中国奇迹”发生的根源。奥秘究竟是什么?报告中,朱副省长深刻解答这背后的根源。“研究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壮大史,特别是领导改革开放走过的30多年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奇迹’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的理论自信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旨的自信,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信服,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信心。当下,中国梦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他强调,坚定理论自信,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划清界限,必须正确对待本国传统文化,必须读懂当代中国,通过把握发展主流和基本趋势来判断中国未来前景,但不回避、不掩盖发展中出现的个别矛盾和问题。

中国发展创造的奇迹,就像一个巨大的谜题。朱副省长指出,“中国奇迹”的关键还在于具有独特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动员力量的制度,是具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力的制度,是立足现实、着眼于未来的制度,是具有生机活力的高效能的制度,是具有综合创新能力的制度。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我们要明辨是非,清醒坚定有作为,着重理解把握好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与西方式多党制的区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两院制等的区别,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与私有化或单一公有制的区别等几个重要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固步自封,要努力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报告最后,朱省长结合会前所征求到的师生所关注问题,就浙江省质量强省建设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我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学校能坚持办学特色,发挥科研优势,培养优秀人才,为推动浙江质量建设,服务浙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师生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会上,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烨就学校及师生如何进一步参与浙江省质量建设工作,从积极参与我省质量建设的政策研究、加强学校与省质监局质量科研的深度合作、大力培养质量建设所需人才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