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1-29

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6项、省一等奖10项、省二等奖14项和省三等奖10项。总成绩在全省75所参赛高校中高居榜首,在全国所有参赛的1338所高校中位居第五名,这是我校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是我校连续第三次在全省折桂。排在全国前四名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并列第五名。

2014年,来自全国及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的1338所院校、25347个队、7万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本项竞赛。浙江赛区有75所院校的848个队参赛。我校有50支队伍参与了本次竞赛的角逐,参赛的150名队员来自全校近30个本科专业、大二到大四三个年级的学生,参赛学生专业和年级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竞赛评选严格,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先后经过赛区初评、答辩、国家复评等多个环节,评出全国一、二等奖;今年本科组全国一等奖仅有293项,获奖比例约为1.3%,全国二等奖获奖比例约为5.7%,国家奖及省奖总获奖比例约为42%。

我校在浙江赛区初评中势头强劲,有多支队伍获得推荐国家奖资格,受本项赛事规则限制(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规定,每参赛单位最多只允许推荐10队参评国家奖,其中有最多5队可推荐全国一等奖、5队推荐全国二等奖),我校最终以5队获推全国一等奖、5队获推全国二等奖的满额推荐数进入国家复评。在国家复评阶段,全国一等奖的淘汰率高达70%,我校获推的5队,最终有4队取得全国一等奖,并有一支队伍获得全国优秀论文奖。全国优秀论文一般是该题评阅评分在全国排名前5名的论文。

近年来,我校在数学建模各级别竞赛中屡获佳绩。突出的竞赛成绩,提升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各级领导对数学建模竞赛高度重视,学校教务处、后勤服务公司、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数学建模竞赛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数学建模系列活动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创新实践教学、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