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正文

我校获批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4-1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20〕2号),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应用化学专业3个本科专业获批增设。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以大数据为载体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成为未来数字时代发展的主流。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于浙江省一流学科——“数学”学科,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理论和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和计量意识,在信息技术、经济、管理和教育等领域从事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研发和教学的专门人才。本专业以数据挖掘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为载体,重点培养学生在数据科学领域的应用能力和大数据技术实践的创新能力。

  本专业立足于学校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的办学特色,以质检大数据技术为专业特色,可以满足质检行业对大数据技术人才需求,有力支持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卫生检验与检疫

  公共卫生及疫病防控事业是国家安全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卫生检验与检疫则为之提供重要科学技术基础和保障。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以培养高水平的从事卫生检验与检疫工作、具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与事件等能力的公共卫生事业专业人才为己任,人才的从业和发展前景广阔。

  我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生物学”,与杭州海关、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口岸卫生检疫、政府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合作共建。该专业融会学校及学院特色,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实验平台坚实,教学体系完善,拥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专业的设立使我校成为在全国综合性院校中为数不多的设置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高校。

  该专业将采用“校内培养+共建单位实践”模式,培养具备较强卫生检验检疫能力和处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具备较强卫生检验检疫专业能力,熟悉国内外检验检疫技术标准与法规,掌握先进卫生检验检疫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需要,重点满足口岸卫生检验检疫需求,同时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医院临床检验、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监测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适应国家标准化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化学计量测试为专业特色,面向新材料、精细化学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仪器分析等行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化学、化学计量学和化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具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等能力的分析测试人才,符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对高素质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

  该专业源于原材料化学专业,已有12年办学历史,依托ESI进入全球前1%的“化学”学科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9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名,国家级专家1名、省部级专家3名,具有海外名校留学背景的教师占30%以上。与德国阿伦大学拥有“3+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深造。

  该专业具有良好的本科教育教学基础,着力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和分析测试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教学基础,依托中央及省财政专项实验室10余个,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建设浙江省产教融合基地1个和浙江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所、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

  此次增设专业是我校主动对接经济社会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的重要举措。我校一直坚持以人才需求为核心,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3个新设专业将进一步整合依托学科的师资与资源优势,以需求、标准、特色为导向,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