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正文

【@高考生 | 量大倾听】赵春鱼:高考生填报志愿前如何了解专业?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3-22

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我们的高考之路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最终每一位同学都会走入高考会场,参加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并根据你的兴趣、成绩,选择一个专业、一所大学,并迈入你人生的另一个征程。

大学的教育与中小学的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其专业性,你选择的专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以后从事的职业,并进而影响你的人生。那么我们该如何来认识大学的专业呢?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专业?

我们来谈一谈大学的专业产生的逻辑。大学根据国家建设社会需求、学校性质和办学历史等因素自主设置专业,每一个专业都会有一个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一套规范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具体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上,不同的学校往往会嵌入自己的办学特色,如中国计量大学大部分专业都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嵌入学校在计量、质量、检验检疫等方面的特色,从而形成独特的培养方案,学生经过四年的培养,毕业的时候就会呈现中国计量大学特有的能力和素质。

 

其次,大学到底开设了哪些专业?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调整工作。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第4次修订。新目录增加艺术学将学科目录调整为12个,分别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专业类由原来的73个增加到92个;专业由原来的635种,调减到506种,其中基本专业有352种,特色专业有154种。2020年3月3日,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基础上,增补了189个专业,分布于各个学科,其中工学和文学增补的专业数量最多,如工学的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社会需求强烈的专业;在文学方面,外国语言文学类的专业增设较多,如塔吉克语,阿塞拜疆语等,可能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求有一定关系。大家在选择报考某一类专业之前,可以了解一下到底有哪些学校开设了这些专业,他们各自有什么特色。

 

第三,学了某一个专业后能干什么?

每一个专业都有一个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规定了学生毕业5年以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形成专业素质并帮助其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大家可以参考学校的招生简章,一般都会对专业以后能干什么有一个较为明晰的介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专业内涵的设计同时受到社会需求,学校办学,历史学校办学定位等因素的影响,即便是相同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也会有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如工学学科下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些学校是按照自动控制方向培养,有些是按照汽车电子控制方向培养,有些是现代医疗仪器设备的控制,有些是飞机机载电子电气设备的维修及管理等等。所以,报考专业前了解学校的专业特色十分重要。

 

第四,专业到底学什么?

专业的基本单位是课程,学生就是通过一门一门课程的学习,逐渐组合成某一个专业的知识结构,并进而形成相应的能力和素质。所以要知道专业到底学什么,就去看专业到底有哪些课程组成。那么这些课程在哪里可以看到呢?一般每一个学校都会公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定包含具体的课程以及开设的时间、学分设置等,可以从一门一门课程的设置中了解到这个专业我以后到底会学些什么知识。

 

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学之路没有一帆风顺,但成功肯定是为努力付出的人准备的。预祝每一位高考生能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作者简介

赵春鱼,女,教育学博士,中国计量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和“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组成员,杭州市钱塘新区兼职督学。承担并完成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厅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参与多项。发表核心(CSSCI)以上教育教学改革论文20多篇。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