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计量学院2015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1-29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

本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科专业,具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

培养目标:结合中国计量学院“计量、标准、质量”的传统办学优势,以光、机、电、算为学科基础,以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技术为主线,以计量测试为特色,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工作,经过几年能达到:1)具有较扎实的计量测试知识基础,具备测控系统与仪器的工程设计和应用能力,胜任计算机测控系统、智能仪器仪表、计量测试系统和精密仪器等方面的研究、设计与开发工作;2)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质;3)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技能,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4)能够通过其他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5)有意愿和能力服务社会。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电路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工程光学、热工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精密测量技术、测控电路、光电检测技术、自动检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设计、测控系统设计、计量学基础和量值传递与溯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计量、质检和商检机构,以及国防军工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计量测试和控制技术、新型仪器研究开发等相关工作。

培养特色:本专业学生可通过选拔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3年在学校学习,1年在企业实训),以培养信息技术领域中具有计量特色的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类优秀工程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动手能力强,适合于计量测试、计算机测控、智能化仪器仪表、智能信息处理、精密仪器设计与应用等领域,能够从事系统设计与应用、产品技术开发和工程实施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打造具备优良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坚忍不拔毅力的卓越现场工程师。本专业设有“海克斯康班”、“广电质量班”和“东京精密班”三个工程实训班,在大学三年级时进入企业实验室进行计量和质检专业培训和技能实操实习,并可根据企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具体技能要求进行针对性培训,最终为企事业单位输送计量与质量管理专业化技术骨干人才和实操性品质管理人才。

自动化专业(本科)

本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电工电子、计量检测、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接受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IAAT)的基本训练,掌握工业自动化工程师的基本技能。使学生成为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管理与处理能力、自动测控装置与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能力,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和运动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其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与自动化领域相关的过程/运动控制系统、测控仪表与装置、计量检测、信息处理与管理系统的分析、设计、研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特色:本专业学生可通过笔试和面试,选拔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通过“3+1”培养模式,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实训。学生培养以积累工程经验和提高项目能力为目标,加强控制工程设计、语言编程、系统调试等技能的学习与应用,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适应社会需求,具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及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等基本知识、在食品加工控制与检验、食品营养与改良等任一方向上掌握较为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和专业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验、质量控制管理或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学原理、食品原料学、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安全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海关、商检、进出口检验检疫、检测中心和食品企业等,从事食品及相关产品的生产、检测和管理等工作。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

我校是全国首个开设质量管理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专业集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建设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于一身。专业建设成果在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人才培养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专业老师具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背景,且60%以上均有多年企业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基础,以计量、测试、质量管理、统计技术等为手段,以质量保证为目标,对学生进行计量测试技术、计量管理、机电产品质量检验、质量分析与改进、标准化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可靠性工程等专业知识的教育和实践技能训练,使其成为适应社会需求、具备产品全寿命周期质量保证能力的高层次质量管理工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质量工程导论、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管理学、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检测技术、测量系统分析、标准化工程、质量统计技术(双语)、机械产品质检技术、电器产品质检技术、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可靠性技术、质量分析与改进、质量工程项目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质量检验、质量分析与改进、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产品和技术标准的制定与推广等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或企事业研发部门从事质量策划和质量设计工作;还可在各级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质量认证和质量咨询等机构从事质量监督、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质量审核、质量认证及质量咨询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本科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2014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网络通信实验教学中心)和校级A类教学团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等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培养目标:结合电子信息行业对本专业人才知识结构的需要和学校定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电路与系统、电子测量、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能在该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应用开发与测试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线路、通信电路、信号与系统、物联网技术、电磁场理论与波、微波工程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数字视听技术、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电子测量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的就业范围较广,可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通信与网络产业、数字音视频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计算机产业和应用电子产业等电子信息领域以及具有信息相关工作岗位的行业和领域、重点地区就业(如浙江华为、紫光通信、大华科技、中兴通信等),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其次,本专业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要目标,重视实践教学,毕业生实践能力较强,能够适应社会实际需求,多数从事与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新产品设计与研发、管理、生产、产品技术服务、销售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市场经济学理论,熟悉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准则、惯例和标准,具备质量管理、检验检疫知识和良好心理素质,能够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格局、满足不断攀升的市场要求的复合型致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运输与保险、国际经贸函电、外汇交易模拟、证券投资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外贸企业、进出口公司、海关、商务系统等涉外经济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商检、技术监督等部门从事外贸、金融具体业务或相关的管理与研究工作。

财务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金融市场为背景,以公司理财为主体,以质量成本管理为特色,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税法、审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质量成本管理、资产评估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内外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机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部门和各种中介机构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建设需要,拥有良好的数理、计算机与经济学基础,具备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能力,掌握金融学理论和金融工程专门技术,能够从事金融工具创新与产品开发的专门人才。同时也为进一步在金融工程及相关领域深造打好基础。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高等数学、统计学、程序设计、数据库、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期货期权、固定收益证券、风险管理、保险与精算、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企业从事金融产品开发、投资组合管理、风险控制等工作;可在大型公司从事投融资、资本运作等工作;可在新型金融企业从事创新性金融工具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