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这个直博西湖大学的女孩到底有多优秀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2-26

放在桌上的手机发出振动,量新学院18工试4班的严雨绮打开手机,收到一份来自西湖大学的邮件,“经本项目招生委员会的全面审核和综合评价,决定拟录取您为本校博士研究生……”相比于父母的激动欣喜,被西湖大学工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严雨绮则平静很多,“我曾和博导聊过我的个人情况,我也相信我做出的努力、我的研究背景能够得到面试官和导师的认可。”

图片

严雨绮的自信并非凭空产生,这都来源于她大学期间打拼出的一项项成绩:在校期间,她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率领团队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国家二等奖、“敏实杯”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等;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得公开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基于SSIM的萃取液体检测分离系统设计》;多次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竞赛并获奖……一个个闪耀成绩的背后,是严雨绮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

“不问结果,坚持就对了”

科研能力强是大家对严雨绮的普遍评价。“刚开始做项目、参加比赛也是想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想获得更丰富的经验。”随着一件件作品的不断产生和一次次荣誉的获得,慢慢积累的成就感让严雨绮逐渐明确了自己内心的方向。

发现兴趣往往就在一瞬间,但保持对兴趣的热爱却需要坚持和毅力。对严雨绮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合理分配安排时间,有一个暑假,严雨绮白天参加数模集训,晚上要同时准备两个比赛,“一开始挺焦虑的,很多事情都做不完,时间根本不够用。”重压之下,严雨绮调整心态,学会了规划时间,“那时我经常在实验室加班,晚上回寝室继续做,熬过了最艰难的开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图片

自从大二加入柯海森老师的实验室以后,严雨绮就没有了寒暑假,甚至把实验室当成了家。“寒暑假期间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学实验中。”严雨绮喜欢做实验,“做实验其实挺有意思的,有一次在家摸索一个设备,需要特别注意不要触电,不要把家里电路烧掉,整个过程都很有意思。”严雨绮笑着说,是追求科学真理、探索新知的兴趣与热爱吸引着她一次次奔向实验室,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抵挡住各种各样的诱惑,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

“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我的成长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和教导,是他们让我从什么都不懂慢慢变成现在的样子。”刚进入实验室那会儿,所有东西对严雨绮来说都是陌生的,“当时实验室的负责人田俊学长很有耐心,一点点教我写控制程序、用软件,我很感激他。”在田俊的帮助下,严雨绮对实验室逐渐熟悉起来,也越来越喜欢实验室里互帮互助的氛围。

图片

从左至右:严雨绮、庄松林院士、田俊学长、柯海森老师

除了学长学姐的耐心帮助,让严雨绮心怀感激的,还有在学校遇到的各位老师,“很多老师给予我无私的帮助,特别是汪伟老师,是他培养了我的科研思维,教我怎么写研究计划、写论文,不厌其烦地提出修改意见。”严雨绮说,“还有柯海森老师,很感谢他给我提供了很多比赛的资源,让我参加各类项目。”

而有些前进的力量,是在不经意间获得的。严雨绮担任过IEE协会自动化部部长,“我看到协会每一个人的坚持不懈和不服输的精神,是他们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路。”在协会,严雨绮接触到了很多控制类项目,加上在实验室学习了机械方面的知识,“这些都对我直博有很多积极意义。”严雨绮说,很多当下学到的知识看似无用,却会在不远的将来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质变,“只要沿着认定的方向走下去就好。”

“我认定了直博这条路”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指挥崔维成是严雨绮梦想的博士生导师,“我认定了直博这条路,认定了西湖大学,也认定了崔维成老师。”内心异常坚定的严雨绮决定赌一把,她放弃了考研,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直博准备中。

申请直博西湖大学需要写研究计划,这对于严雨绮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网上也没有相关的范文可以参考,如何写研究计划、如何选题、如何突出亮点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完心里挺忐忑的,不知道写得对不对。”在与崔维成老师进行交流后,严雨绮重新确定了选题,“重写研究计划时间可能会来不及,很具挑战性。”即便如此,为了梦想的导师,严雨绮不断挤出时间,搜集大量相关资料,按时交出了导师满意的研究计划。

英文面试也是一大挑战。查文献、找相关的专业词汇需要耐心和毅力。写英文稿、做ppt严雨绮都精益求精,她反复核对词汇和语法的准确性,不断练习英语口语、纠正发音,在面试中凭借着稳定的发挥顺利拿到了录取offer。

图片

即将踏入西湖大学这座理想的学府,面对未知的前程,严雨绮充满了憧憬,她依旧是那个敢拼敢闯的女孩,“任何事情,只要我们认真地投入了,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