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 这个学霸党支部100%考研上岸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4-30

不是学霸寝室,也不是学霸班级,在中国计量大学还有这样一个特别优秀的集体——学霸党支部。支部11名大四党员全部考研上岸,其中5人被211高校录取,4人被本校录取。

这,就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自动化卓工党支部。

本科生自动化卓工党支部的党员,来自于自动化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所在的班级。“他们在大二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自动化卓工班,本身就很优秀。”学院辅导员、党建组织员陈霞红说,自动化卓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大四党员11名,大三党员6名。

图片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支部党员拧成一股绳,相互比学赶帮超,形成了良好的学风。考研初试成绩417分,考入上海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支部党员王源昊说:“党支部浓厚的学习氛围是我考研路上的重要支撑,我们经常会聚在一起讨论课业中的难题,以及复习备考的方式方法,这让我充满了能量和战斗力。”

学霸支部的学生党员不仅在支部内部互帮互助,也注重带动身边同学的成长和进步。成功上岸上海海事大学的张江北,其实在大二进入卓工班后成绩一直处于中游,“我个人受到王源昊、郑逸鉴的影响蛮大,他们学习勤奋,让我也不敢懈怠,而且他们总能很耐心地回答我各种各样的问题,督促我、鼓励我,让我有机会更快进步。”在党员同学的带动下,张江北的班级排名从第14名上升到第8名,也因此成为预备党员,加入到自动化卓工党支部。

图片

不仅是考研,学霸支部党员在日常表现和科研上也小有建树,他们当中,有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有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也有在各种国家级学科比赛中拿奖拿到手软的竞赛达人……支部的17位学生党员共获得省政府奖学金6人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64人次,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6人次,省级学科竞赛奖励3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我们支部能取得这些成绩,关键就是坚持党建引领。我们每天坚持学习强国学习打卡,定期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郑逸鉴在这次考研中被东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他说,“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部常态化开展‘学业互助计划’,为党员们搭建了一个交流专业知识和学习经验的平台,鼓励党员们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图片

学业之余,学霸支部的党员们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低年级学风监督,参加校外社区、小学和养老院的志愿服务等。“让党员们在做小事中领悟大事,在小服务中增长大志,支部党员每学期人均志愿服务时数16小时以上。”陈霞红说。

图片

“最美青春就是一路同行的追梦人。”为了更好地带动和助力支部非毕业党员的学习,支部还举办了“结对帮扶,传承考研精神”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11位大四党员结对帮助大三党员积极投身新一轮的考研初试备考,争取再创党支部100%考研上岸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