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师生风采> 正文

量像| 她因一本书,投身志愿者行列,还获得省级荣誉!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2-22

她是浙江省省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人物

她是深入基层、服务农村的志愿者

她是我校法学院学生陆宇红

2017年,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陆宇红心中掀起波澜,“下乡为基层人民做些什么”的想法也随之产生。“习近平总书记少时在农村通过实干加苦干,让村民们的生活、生产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我为何不能去农村,用两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呢?”

2018年7月,陆宇红响应“两项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踏上了前往丽水市青田县的征途,去实现心中立下的小小志愿——去农村。

“走访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活动让陆宇红深入大山,更让她坚定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信念。在青田走访调研时,陆宇红结识了小雪(化名)。小雪和母亲住在小雪外公留给她们的一座陈旧的混砖房子里,“墙壁里的砖瓦依稀可见,其余白色墙面上都布满霉菌”,这是陆宇红对小雪家的第一印象。

小雪自幼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欠下债务逃跑,讨债人经常向小雪母亲催债,小雪母亲平时靠做散工支撑家庭的开销,并偿还小雪父亲欠下的债务。小雪从初中开始便懂事地在课余时间做兼职,替母亲分担经济压力。尽管这样,上大学的学费还是差一半。

来到青田的陆宇红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50多次,服务了1000多人。

她深知知识的重要,亲自走访大学生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她在人头攒动的春运车站,为回乡的乘客、环卫工人送姜茶,帮助返乡农民工提行李,只是想在寒冬让回家过年或依旧坚守岗位的人们感受到一点温暖;她募集善款,汇集社会团体力量,帮助大病儿童渡过难关;她走访帮助留守、困难、问题青少年,参与“大手牵小手 法制进校园”等法制宣讲行动……一年的时间,陆宇红一来就不曾停歇。而接下来的一年,她也不打算停下。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也会继续投身于志愿者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陆宇红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