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全国1/4!这项大奖,中量大拿到了!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30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召开。会上举行了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仪式。我校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全国仅4家单位获得该奖项。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我国标准化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在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每两年评审一次,获得奖项标志着达到了我国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坚持特色办学理念,坚定特色发展之路,深耕标准化特色领域取得创新成果与突出成绩的高度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2004年莅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办学的重要指引与根本遵循,紧紧抓住“老本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

获奖单位: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校,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浙江省共建大学,以“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为理念;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标准化方向硕士点,标准化教育融入全校49个本科专业建设中;获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

(一)标准科研能力突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现有国家质检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重大等项目160余项,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816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39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384篇,授权发明专利1516项,获中国专利奖1项,出版标准化教材27部。

(二)主导制定先进标准,掌握话语权。近五年,学校主导或参与研制各类标准222项,其中国际标准13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7项。承担国家计量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是IEC/TC68中国对口单位,ISO在校建有国际培训基地。现有标准化专业人才150人,高级职称占比52%。担任ISO/TC 321主席、ICES名誉主席、IEC/TC68国内召集人等,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15人。

(三)加强标准实施推广,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积极做好各类标准的宣传贯彻,面向全国市场监管、国防军工、企业、政府等开展标准化培训240期,共计1.7万人次。

(四)形成鲜明办学特色,提升中国标准化教育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成立标准化学院,设置全国首个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拥有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标准化概论》,在校学生近500名。相关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标准化本科教育项目”获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

(五)参与标准化法律法规、政策和战略制定。参与《标准化法》的修订和论证意见工作;参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国家技术标准战略》《国家标准化规划》等的制定咨询工作。从政策、战略等方面支撑浙江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20项成果获总局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六)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牵头成立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17所高校加盟。举办3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编译出版《ISO章程和议事规则》《ISO/IEC导则》等教材。与捷克共建“标准化+”特色的孔子学院、中东欧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