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素质测试顺利举行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6日上午,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素质测试顺利举行。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综合素质评价采用线上测试方式。今年,共有4652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经学校书面评审等环节,共有1612位考生具备参加综合素质测试资格,最终1487人参加了线上测试。

领导重视,多部门协同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学校党委、三位一体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工作专班集体商议线上测试工作方案,部署线上测试相关工作。测试开始之前,校长徐江荣、党委副书记程刚、纪委书记章建生、副校长金尚忠到考试现场指导工作。考试准备阶段,校领导多次指导检查线上测试工作的各个流程和关键环节,了解考生进入候考、机位调试及测试场景等情况,检查监考工作人员的直播监考系统,在线查看考生的考试状态,同时对疫情防控、试题安全、考试规范和考生服务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指导。

学校办公室、纪监室、学生处、教务处、信息中心、后勤中心、保卫处、宣传部、计财处等职能部门为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工作提供了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确保整项工作有序组织、顺利完成。

规范线上考试流程,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首次实施三位一体招生线上远程测试,采用“双机位”直播监考模式,考生在规定测试时间内完成测试视频录制并提交系统。考试采用结构化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创新能力等,所有考生同时开考。监考教师负责学生候考时、正式作答前、答题时的提醒与监督,实时处理考生端出现的异常情况。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和符合人才选拔目标,此次线上测试重点强化了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对考生身份的严格验证。考试系统对接公安系统数据,通过身份验证、活体认证、过程验证等环节,确保考生身份唯一性和一致性。二是测试场景的合理构建。在符合测试规范的前提下,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试设备、架设机位和构建场景,因疫情隔离中的考生也实现了应考尽考。三是在线监考的技术保障。信息网络中心提升考试网络服务的优先级,提升网络带宽;后勤服务中心专门安排双路供电支持和突发情况发电车供电,考试期间实现对网络、通信及电力等进行重点保障;保卫处认真做好考场警戒工作。

学校纪监室对综合测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命题工作严格按照高考命题“封闭入闱”的方式进行;整项综合素质测试过程采取了“双盲”策略,在学校纪监室的监督下,以高考的要求开展考务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确保考试如期进行

当三位一体招生考试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大力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在防控办的指导下,考务组对测试场地、监考教师、阅卷专家均落实了严格防疫措施。所有考试场地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间隔座位;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在参加考务工作前进行核酸检测,进入机房前都要核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监考和阅卷全程佩戴口罩;学校防控办对所有考试场地进行消毒,统一配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防控医生做好测试期间的防疫指导,处理工作人员临时发热、体温异常者复检等特殊情况。

241EE

优化考生服务,精心做好考前模拟和指导

为了让考生了解线上测试流程和考试系统操作,学校多平台多渠道做好考生服务与咨询工作,发布考试须知、考试APP操作指南等,开通多路招生咨询热线,通过咨询电话一对一答疑解惑,全方位开展线上测试咨询服务。同时,学校专门开通咨询通道,为考试当天存在设备或技术上困难的考生提供全力支持,保证其考试机会。正式考试前,学校组织3场全过程实景模拟演练,以便考生深入了解考试全流程、熟练掌握机位架设技巧及其他必要须知内容。测试前,教务处、学生处专门组织了巡考和考务工作培训会,详细讲解监考端操作流程等,并在模拟考试中进行真实场景预演。监考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指导考生调整机位设置,确保测试过程规范有序。对于未能参加模拟测试的考生,学校通过点对点联系,全力做好考生服务。

据悉,学校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及入围名单将在四月底公布,录取工作将于七月在普通类提前录取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