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举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4-11

4月10日,我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今年,共有4610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经学校书面评审和缴费,共有1434位考生具备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资格。为做好相关工作,学校精心设计测试内容,规范考试流程,做好考生和家长服务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三位一体”招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葛洪良、纪委书纪章建生等校领导来到考场区、候考区、家长休息区检查巡视考务工作,看望考生家长和工作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为“三位一体”招生工作提供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确保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F127

招生人数增加,开放式考题更具挑战

今年,我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由上年的200人增加至280人,相应入围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数也大大增加。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主要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创新能力等。

如何看待网络文学?英语要不要设成必考科目?针对李佳琦和南仁东在网络上受到关注程度不同的现象,你有什么看法?紧跟社会热点又贴近实际的考题更加考验考生的现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15B50

量新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娜作为考官,她表示,题目考察的是学生对生活现象和社会问题的思考。“无论是南仁东还是李佳琦,他们能够成为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都付出了很大努力,值得我们欣赏。但从长远来看,科学家和科学精神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宣传和更多的社会关注。”

14E50

“我们希望考生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有正向和反向的思维模式。”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廖红老师说,“‘三位一体’的面试考察考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的深度、全面性和说理能力,如果能做到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对未来产生的影响,以及针对这个影响的解决方案,那是最理想的。”

严格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周到又暖心

当“三位一体”测试遇上疫情防控,除了紧张的考试气氛外,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学校专门开辟了考试与候考场地,实行单向通行,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考生服务;对所有考试场地进行了消毒,在每一个考场和候考室门口都准备了口罩、免洗手消毒液;考生在进入校门时要进行核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学校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防控医生处理发热考生、体温异常者复检等特殊情况。为保障全部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和候考室。

此外,学校专门开辟出家长休息区域,布置展出学校和学院的宣传展板,为考生和家长举办小型高考招生咨询会。各学院在现场设置专业咨询台,书记、院长及专业骨干教师热情耐心地接受咨询,让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进入校园的家长,也能零距离感受大学的专业学习与校园文化氛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规范考试流程,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随着“三位一体”招生报考人数越来越多,为防止出现考生替考、串考现象,学校加强考生的身份验证。学校使用刷脸身份验证仪,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使用专业的安检系统,防止考生带入不符合规定的金属电子设备;考场内设置信息屏蔽仪,防止考生使用通讯设备。

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学校纪委对综合测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命题工作严格按照高考命题“封闭入闱”的方式进行。整项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学校采取了“双盲”策略,在纪委的监督下,随机分配考生的测试分组、随机抽签产生各考场的考官,启用标准化考场,以高考的要求开展考务工作,全程进行录音录像。(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王伊米 图|武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