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质安学院学生为“无废乡村”献计献策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9-16

这个暑假,中国计量大学学生江梦颖和伙伴们回到各自的家乡进行调研,覆盖7省份、40多个村镇,人虽晒黑了不少,却收获满满。这个团队就是“无废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江梦颖是队长。

去年以来,随着“无废城市”的创建,城市环境整治越来越高效。为何不把这个理念带到农村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呢?在中国计量大学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指导教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很快行动了起来。

7月,骄阳似火。家住江山市峡口镇峡西村的江梦颖顶着烈日,走遍了峡西、峡东两个村庄的农户。虽然“五水共治”及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变美了,但在实地调研中也发现,村庄里还存在着污水排放不规范、水体污染严重等问题。

对很多村民来说,“无废乡村”这个概念比较陌生。河南籍学生黄婉婷感慨道,需要自己先“嚼碎”了再去讲给他们听,才能做到通俗易懂。整个实践过程,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半个月下来,实践团队共发放调查问卷近千份,同时结合专业知识,不厌其烦地向村民们普及“无废乡村”及相关环保政策,以增强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每隔两天,19名成员都会开一次线上碰头会,交流各自的调研结果。他们的调查表明,乡村的环境问题主要为水体污染、固废污染和农业污染,分别占比27.19%,25.20%和19.16%。

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践团队还梳理出时下生态保护的先进做法,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向各地镇政府、村委献上了不少“金点子”。在峡西村,江梦颖找到村支书黄文生,向他详细介绍了污水分散式处理模式。而在义乌市薛乔村,针对农家乐垃圾处理问题,实践团队向村委建议,推行餐饮服务点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确保餐饮服务单位每日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置。

来自陕西的张紫菡发现,尖角村和王院村虽同属城关镇,但生态发展却步调不一。王院村注重生态发展,“无废乡村”建设体系较完备,而尖角村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不全、资源缺乏。于是,他们向当地镇政府建议,可借鉴安吉的“多村联创”制度,鼓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政村联合实施规划建设、统筹管理经营。

眼下,实践团队已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只有贴近乡村、深入实践,学生才能对农村环境现状有着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形成独立的思考,提升专业素养。”指导教师张佳龄说,后期学院会结合部分乡村的实际需求,进行水体、土质等污染的改善及整治。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0-08/24/content_278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