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两项国家一等奖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8日至10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指导,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现场答辩决赛于陕西师范大学如期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支参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由戴贤君教授指导的33318团队(王喆、厉巧伟、陈佳盛、朱杨桦)作品“卡拉胶寡糖对果蝇生理活性的影响”和张拥军教授指导的32002团队(肖斌、宋婉如、陈丽鑫、周涵、郭立)作品“黑木耳的酶法破壁及壁内多糖结构与抗氧化应激作用探究”荣获国家一等奖,32002团队兼获最佳人气奖。

国赛颁奖现场

本次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全国各高校报名踊跃,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名校在内的全国31省市411所高校的4797个项目参加了该项赛事。经全国各省市的网络评分、答辩展示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来自122所高校的156支队伍参加最终的决赛答辩,共决出一等奖60项,二等奖96项。我校组织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近200名同学、40支队伍参加了浙江省省赛角逐,共4支队伍荣获省赛一等奖,其中2支队伍进入最后的国赛决赛。

模拟答辩训练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A类比赛,是生命科学类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比赛开始前,学院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参与,并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和历届获奖同学进行经验交流。比赛开始后,参赛师生着眼学科发展前沿,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室研究或野外调查。比赛期间,学院组织多次评审指导会,对实验记录上传、竞赛论文撰写、PPT制作与答辩展示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帮助参赛团队提高。比赛中,我校参赛选手的朝气活力与创新能力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对比赛的高度重视和出色的组织工作也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

领队教师和两队答辩代表在国赛场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