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工作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4-15

4月12日至13日,中国计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进行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今年,共有6338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3574名考生报考现代科技学院,经学校书面评审和现场确认,共有1500多位考生来校参加综合素质测试。为做好综合素质测试相关工作,学校精心设计测试内容,规范考试流程,做好考生和家长服务工作。

刷脸机身份验证,考试流程规范公平

随着“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防止出现考生替考、串考现象,学校加强考生的身份验证。今年,学校在报到区设置刷脸身份验证仪,考生在使用身份证进行二次验证的同时,还需通过刷脸机验证。测试当天,学校首次使用安检系统,考生在进入候考区前,需接受安检,并在手背上加盖隐形章方可入场,巡考人员利用激光笔照射随机抽取进行验证。考场内设置信息屏蔽仪,每位考生还进行拍照留底,防止冒名顶替。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学校纪委对综合测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整项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学校采取了“双盲”策略,考试前随机抽签产生各考场的考官、随机分配考生的测试分组,启用标准化考场,以高考的要求开展考务工作,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领导重视、部门协同,综合素质测试工作进展顺利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三位一体招生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集体商议部署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工作。

党委书记张土乔亲临报到现场,检查现场确认工作。党委副书记程刚、纪委书记王小华出席考务培训会,并到考场区、侯考区检查巡视考务工作。考务会上,程刚发表讲话,他对学校在前期的考务工作表示肯定,对考试当天的考务工作提出要求。

学校纪委、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计财处、学生处、保卫处、团委、档案馆、现教中心、后勤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确保整体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学生处、教务处在考试前对各个岗位的考务人员、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确保测试工作规范有序。

校内外专家强强联手,多方参与人才选拔

今年,我校“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的形式,分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如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意识、逻辑思维、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专业素养等方面。今年学校共有考官250名,其中225名是学校专家、教授,还有25名是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校外考官,由知名校友、知名高中校长、企业HR,及人才市场方面的专家组成。综合性的考官组成,有助于全方面、多角度地考察应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站式”报到手续、减压放松操,考试服务贴心周到

为了给考生和家长留下好的印象,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力求做到贴心周到。报到环节,实施“一站式”报到手续办理,减少考生及家长的等待时间;在候考区,为了缓解考生考前紧张情绪,安排了专业老师带领做减压放松操;候考区内还提供学校宣传册、文化读本等,供考生在候考之余翻阅;在嘉量大会堂家长休息区,学校免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水杯等,并对考场画面进行现场直播,接受家长监督,也能缓解家长焦急的等候心情;在生活区G3食堂三楼美食城,考生和家长可刷支付宝就餐,现场确认和考试期间可凭中国计量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通知书享受打折优惠;考试当天学校周边设立精美喷绘,详细介绍现场确认和综合素质测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每场测试结束后10分钟,嘉量大会堂门口会有班车发往地铁1号线文泽路地铁站,考生和家长可搭乘班车前往地铁站;考试期间,学校开放无线网络,可免费使用。

举办“校园开放日”,社团表演,考生和专业零距离

为了能让考生近距离深入了解各专业(类),今年学校在现场确认和综合素质测试的同时,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安排了文艺类、体育类、科技类等社团协会进行现场展示,如西子书画社、甜点社、跆拳道协会、机器人创新团队等,并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让考生及家长提前零距离感受大学的专业学习与校园文化氛围。各学院在现场设置专业咨询台,书记、院长及专业骨干教师热情耐心地接受考生咨询。4月13日,学校在嘉量大会堂开设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和生涯规划讲座,上下午各两场。学校开放了计量博物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厅、重点实验室、教学中心和实践基地等,志愿者带领考生和家长游量大,每位考生都会领取一份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