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喜获突破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6-14

据科技部官方公布,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俞晓平研究员及其团队牵头申报的“跨境生物产制品和工程生物检验检测及控制技术研究”获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专项项目立项,资助金额1084万元。这是我校“十三五”以来首次主持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也是我校首次主持获批千万级财政经费项目立项。

“跨境生物产制品和工程生物检验检测及控制技术研究”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主持,集中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优势学科力量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卫生与动物流行病学中心、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0余家系统内权威技术机构,重点研究(制)跨境危害子多目标快速检测、生物风险分析和预警、快速检测量值溯源、高效熏蒸控制和蒸热无害化等技术及相关装置、试剂、标准和标准样品,并通过后期在我国5个及以上主要口岸的应用,力争突破我国跨境生物产制品检验检测及控制中尚存的“测不快、监不清、检不准、灭不尽”的关键技术难题,在有效推动相关技术及产品升级的同时,对提升我国对外贸易话语权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科技体制改革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要方面,隶属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系列。“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作为专项之一,旨在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等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领域的技术瓶颈,夯实质量强国战略技术基础,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此次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是对学校立足学科特色、围绕质检需求、实现科研突破的肯定,也是学校依托重点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协同创新的示范,为学校“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及相关目标的实现增强了信心。

截止到2017年6月,学校共主持及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30余项,资助经费近4000万元,不仅是学校“十三五”期间国家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学校提升科研总体水平、推动高水平研究合作、服务行业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