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浙江教育报]中国计量学院出了个“专利哥”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5-06-15

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原助杯”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决赛中,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学生李群星荣获一等奖。

曾两次获得“校园吉尼斯之星”的创新创业达人李群星,私下里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专利哥”。大学4年,申请专利142项,获得授权证书的发明专利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有90项……李群星交出了一份特殊的毕业“成绩单”。

看到摊开占了足足有一张桌面的专利证书,他笑着说那只是十分之一。在刚入大学时的一次新老生交流会上,通过学长的介绍,他对申请专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他选修了学校对专利颇有研究的教师梁嘉麟的专利发明课,受到很多启发。他的第一项专利是研发一种能同时将风力传送到各个方向的电风扇,查资料、写材料,当时花了整整一个月才完成。

之后,一发而不可收。可触屏控制电容屏式手机的手套,卫生杯用滤茶器,可自行站立的扫把,一种用餐时的餐盘与加热垫的组合,或者刀刃可旋转的菜刀……这些听起来天马行空、奇奇怪怪的小发明,都是他的“杰作”。

“我有空的时候喜欢瞎琢磨,有时候不经意间发现身边某些东西存在着缺陷,或者看到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故,就会去想如何避免同样的问题出现。”李群星说。

有段时间,他经常看到报纸上刊登司机误踩油门引发惨案的新闻,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利用电子感应原理,做一个防误踩油门的汽车自动装置。这个专利他只构思了两天时间,现已进入实质审查、答辩阶段。这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发明专利之一。

为了更好地开展专利发明,他私底下没少做功课。学做专利,除了有自己的原创想法外,还需要掌握专利写作的手法和格式,具备一定的电脑制图知识。

为此,李群星大二时在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专门学习了半年时间,不仅学会了基础知识,还收获了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画图软件不会用,他就买了书自学,在短时间内便开始上手操作。

他的业余时间排得满满的,早上6点起床跑步,有空去打打台球,还加入了航模社团,碰到学院重大活动时还会组织航拍。用同学的话说,“李群星是属于脑子转得特别快,自学能力特别强的人”。

大学阶段,李群星参加了不少校园创新创业比赛和活动,取得的成绩包括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获得2013年浙江省职业规划创业组三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全国总评三等奖、2015年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决赛二等奖,等等。

大三时,李群星开始考虑如何将他的专利成果进行推广。2014年,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办了杭州追猎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创办这个公司,就是基于专利,也是为专利服务的。”今年4月,公司迎来“开门红”,与杭州一家公司签订了价值8万元的销售合同,同时与另一代理商签订了产品销售代理协议,计划将产品推向浙江省以外的其他地区。

“聪明你的房间,智能你的管理,让可见光通信走进我们的生活,让科技改变生活。这是我们公司的口号,也是我们的终极追求。”他说。

链接:http://www.zjjyb.cn/jyb/zhxw/106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