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走进中量大> 校园新闻> 正文

干福熹院士谈做人、做事、做学问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4-10-20

2014年10月11日,我校嘉量大会堂座无虚席,台上一位老人向大家深鞠一躬后,用低沉但却有力的声音开始了他今天的讲话。“耄耋之年,一心只为科研。我今年82岁,十年前我曾于宁波大学受邀作了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报告,如今再次谈起,体会更深。”平实的语言,质朴的感情,光学、材料学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干福熹就这样开始讲述他不平凡的一生,波澜不惊。

19岁开始搞科研,到如今已六十多年,《无怨无悔的选择》一书或许可以解释干院士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光学研究者,他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赴苏联留学,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开始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远走他乡、经历文革、经历动乱,那充满紧张、路途艰辛的岁月现在已成为干院士宝贵的财富。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秀科技图书特等奖等,199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年获国际玻璃界的大奖——国际玻璃协会主席奖。“我搞科研就像是在茫茫海边拾起一个小贝壳,大海却是无尽的。”干院士谈到自己的回忆录《科海拾贝》时深情流露,现场的同学们会心一笑。

做人是一切之根本。“淡泊明志,宁静志远”是干院士送给同学们的名言,“诚信、诚实、诚恳”是他做人的准则。晚年,他辞去一切职务,踏实做研究,从不接受采访。“我不做榜样,只做自己”,干院士用自身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做人要有境界。谈到做事,干院士用感恩这个词来勉励现场的求学者。“学会感恩、回报社会,我真的很渺小,我所做的不是我一个人的贡献,这是社会的,我要把它还给社会。”干院士用他的真诚打动了现场所有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关于学习,干院士望着台下的求知者,十分严肃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要学好外语,用好这个工具对论文的发表和知识的宽广度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干院士回忆起自己去苏联学习的经历,当时他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能用俄语写论文,很快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其次,要具有创新精神,不做重复性的工作,做学问要踏实、有目的,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善于把握机会。干院士表示,他喜欢年轻人学习的氛围,做学问就应该这样,充满活力和朝气才能有新的思想成果。

在最后的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干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光学发展前景、做学问是否要脱离行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尊敬的目光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