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考生问答>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考生问答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6-27



2016年中国计量大学的招生范围和录取批次怎样?

答:学校今年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960人,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026人(不含专升本),省外计划招生1671人。2016年,我校在省外的山东、吉林、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贵州、西藏、安徽、新疆、青海湖北、宁夏、四川、河北、江西和云南等17个省份本科第一批招生,其中四川、河北、江西和云南本科第一二批兼招,其余省份所有专业在第一批招生。在浙江省内,我校的信息与计算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等专业在本科第一批招生。

2. 今年学校招生批次和招生专业有何新变化?

答:学校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医药学、农学、艺术学九大学科门类。2016年,我校的招生主要有四大变化:

(1)新增湖北、宁夏、四川、河北、江西等5个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新增声学、翻译和公共艺术三个本科专业;

(3)设计学类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包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四个本科专业,主要招生艺术类(美术统考)考生,招生省份在浙江、江苏和安徽三个省份的基础上增加了山东和江西。

(4)新增2个“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招生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艺装备自动化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计划招生各50人,前者面向浙江省单考单招机械类和电子与电工类招生,入校后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后者面向浙江省单考单招机械类招生,入校后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

3. 学校对录取特长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该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且第一志愿(包括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者,保证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中(考生必须在录取之前与学校招生办公室联系,并出具获奖证书或比赛原始成绩)。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网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健美操、跆拳道、体育舞蹈、定向越野体育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

(3)参加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测试活动、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取得艺术成绩80分(含)以上;或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特长专项测试获得复试准考证;或参加浙江大学艺术特长专项考核获得艺术特长生协议书;或在高中阶段获得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级证书。

4.学校对录取高分考生有什么激励措施?

答:(1)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考生,且高考总分高出我校投档线10分及以上者,学校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确保录取在前三个专业志愿中。

(2)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考生,且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30分及以上者,学校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确保录取在前两个专业志愿中。考生可在正式录取后、新生报到前向学校申请免试进入量新学院,在校期间可自愿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

(3)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考生,且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35分及以上者,减免一年学费。

(4)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考生,且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50分及以上者,减免两年学费。

(5)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考生,且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70分及以上者,减免四年学费。

(6)高考总分居生源省份前500名的考生,减免四年学费(分段排名、分类招生的省份按第一类本科排名)。

5. 对加分的考生有什么录取政策?

答: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投档,但在专业录取时按高考原始分进行投档,当加分考生的高考原始分与其他考生的高考原始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加分考生。

6. 专业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尊重考生专业志愿选择,不设专业级差。江苏省考生录取必备条件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条件为准,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规则择优录取。内蒙古自治区考生按照“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

7. 对哪些专业有单科成绩限制?

答:学校将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对于未参加新课改及要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对于高考单科成绩过低的考生,予以退档。报考英语、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生,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报考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专业的考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上述单科成绩以总分150分标准计算。

8.学校对学籍管理有何好政策?入学后能否转专业?

答: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中鼓励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并实行弹性学制。

9. 学校实施的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制度有什么特点?

答: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辅修培养计划规定的辅修专业所有课程,取得规定学分,达到辅修专业条件者,毕业时单独发给辅修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达到双专业毕业条件者,毕业时单独发给学校授予的双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学位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通过补考或重修获得学分的课程累计少于10门,且第二专业平均学分绩点在2.0(含)以上并获得第一专业学位证书,经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毕业时单独发给学校授予的双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10. 学校实施的本-硕创新计划有什么特点?

答:本-硕创新计划面向有研究生教育的各本科专业中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实行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2+2”培养模式。入选该计划的学生通过参加教师主持的科学研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有可能缩短半年的研究生学习年限的同时,大大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是学校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尝试,在省内高校尚属首次。

11. 能否介绍一下量新学院及其今年的招生情况?

答:量新学院是我校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杰出人才和优秀校友的荣誉学院。学院以“为研究型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宗旨,通过实施厚基础、强能力的培养方案,使学生成为在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学院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大类培养,单独编班,实行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允许学生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奖学金比例是学校平均数的两倍。学院成立以来,在学风建设、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学科竞赛、继续深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6年,量新学院准备招收约100名左右优秀工科试点班新生,其中2016年高考录取招生约80名新生,第二学期二次选拔20名。高考录取招生中,高考总分、英语、数学单科成绩优秀的理科新生将有机会通过考核进入量新学院。

12. 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如何实施?

答: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以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我校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五个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上述五个专业经双向选择,遴选部分优秀新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方向。“卓越计划”主要培养卓越工程师,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累计1年)去企业实习,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内学习阶段实施小班化单独授课,企业实践阶段由专业联合行业多家知名和标杆企业进行实施,由校内老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和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卓越计划”相关标准及社会需求。

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培养具有计量质量标准化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将培养计量质检和精密检测工程技术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光电子微电子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LED照明、太阳能光伏)工程技术人才。

13.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如何?

答: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走出去,培养其综合素质并拓展国际视野。学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瑞典、芬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6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在中外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快速发展,与新西兰、英国高校联合举办本科合作办学项目2项。学校积极选派教师和优秀学生出国研修、交流学习和参加国际会议,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科研合作;承担了1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美国ZILOG、Fluke公司等国外企业共建实验室;承办了标准化国际研讨会,计量、标准、质量国际高峰论坛,WSEAS仪器、测量、电路与系统国际会议等20余次高水平学术会议。

学校目前为本科生提供的部分国际合作项目如下:

(1)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多所高校的学分互认项目。以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为例,目前学校与堪培拉大学合作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互认学分项目(2.5+1.5项目),相关专业在校生完成两年半学业后即可准备申请参加两校合作项目(雅思6.5,入学时间为每年2月),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可同时获得澳方学校和我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2)在学习期间,在校生可申请赴美国代顿大学(经管类)、英国基尔大学(管理类)、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理工、管理类专业)、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外语、经管、计算机类专业)、英国利兹大学(食品类专业)和韩国顺天乡大学(外语类)等高校进修学习,完成规定学业者我校认可学分。除了国际交流项目以外,我校还为学生提供了赴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学生在读期间可申请参加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项目以及台湾明新科技大学交流项目。

(3)学生毕业后如需赴国外留学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可选择我校的友好学校,例如瑞典皇家工学院(KTH)、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德国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我校学生可享受入学简便、学分互认等优惠政策。

(4)出国带薪实习项目。学校每年组织推荐三、四年级的优秀学生参加爱因斯特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提供的全球性海外带薪实习和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等。

(5)短期游学项目。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进行短期海外游学,其特点是专业不限,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即可参加,主要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翔飞海外短期游学、中外服赴美社会调研、德国顶级企业实习项目、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学习项目、韩国江原大学暑期科研项目等。

14. 学校奖贷助金措施如何?

答:学校是“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高校”,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600多万元。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专项奖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本科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有“绿色通道”制度,学校将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爱心基金等多种渠道为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15. 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学校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计量、标准、质量行业的好评。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59%,一直居浙江省属本科高校前五。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创新创业、社团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五方面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上升。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目前,学校校内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了科技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认定,成为浙江省仅有的三所由高校主导建设的大学科技园之一,全力助推在校学生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