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报考必读> 正文

筑梦新高考,一起向未来——如何科学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6-30

筑梦新高考,一起向未来——如何科学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杨娜

 

七分考,三分报。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理想与现实、兴趣与就业,学校与专业,谁前谁后,孰轻孰重?今天,让我们一起探讨如何科学合理填报浙江省新高考志愿,帮助你在迈出人生关键一步时,选择好正确的方向。

把握政策:吃透录取规则与招生章程

浙江新高考普通类招生设置了80个专业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根据考生位次和志愿顺序检索,直接投档到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体现了以生为本的录取原则,有利于让考生真正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填报志愿前,考生要熟练掌握浙江高考录取相关政策,知晓自己所在类别的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规则,在规定时间登录官方网站填报志愿。志愿集中填报期间尽量提前准备、错峰填报,防止上网高峰拥堵或临时停电等突发情况

由于新高考志愿采取“专业+学校”志愿方式没有服从调剂选项,在填报志愿时细读高校招生章程显得更加重要,是考生降低退档风险的必然选择。招生章程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高校对具体专业的特殊要求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考生在报志愿时,应认真阅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了解对专业的体检要求、单科成绩要求、选考科目要求和语种要求等,以免进档后被退档。

 

找准学校:匹配高考位次与目标院校

志愿填报虽然直接填至专业,但考生在选择适合自己专业时要兼顾选择与自身高考成绩相匹配的院校,确保自己的考分效益最大化。

考生位次是高考成绩在相应招考类别中的全省排名,是新高考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考生选报志愿时,可将位次作为志愿定位的核心依据,对填报志愿的“天花板”和“底线”有一个相对明晰的认识。考生可以对照分段线和位次合理定位,参考往年录取数量,选择一批与自己高考成绩匹配的目标高校。

如何鉴别高校的综合实力,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一般可以从是否为“双一流”、部省共建、省重点,还可以从师资力量、学科实力、硕博点数量、ESI全球排名、学校排名等来判断。考生可在选择出一些匹配的目标院校后,再综合考虑高校地域、办学特色等因素进行院校梯度排列,以便确定志愿填报顺序。

 

选对专业:了解个人特长与专业发展

志愿填报季,如何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选择专业时,考生要注意结合未来发展规划,厘清个人专业偏好,综合考虑,慎重抉择。选择专业时既了解自身爱好、性格、特长、理想、家庭期望,也要考虑专业的就业前景、专业水平、行业发展等就业前景包括就业率、薪资水平、从业环境、行业发展等,几个方要综合来看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率、薪资水平都很高,但要考虑IT业的工作强度;法学专业的就业率不算高,但从薪资和环境来看是很多家长期盼的。专业水平可以通过查询是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或优势特色专业等进行判断。专业对应的行业是国家战略、民生产业、新兴行业,还是即将被淘汰的传统产业对于毕业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考生可以借助成熟的测评工具进行自我认知分析,确定符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职业方向,选择与理想职业方向相对应的专业。

合理参考:确定填报方向与报考策略

在选定院校和专业的基础上,最后的志愿填报排序要理性选合理定位根据平行志愿特点,保持较大的志愿梯度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报考策略上,既可以侧重学校,以院校梯度为主线来填报专业志愿,也可以侧重专业,以专业志愿优先填报,还可以院校和专业兼顾,交叉填报,因人而异

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依据个人自身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对于高考成绩优异或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优先考虑院校同时兼顾专业选择;高考成绩不特别理想但希望就读更好的学校或专业,可选择偏远地区的院校或考虑偏冷专业冲冲看;有明确专业取向毕业后先考虑就业的考生可优先考虑自己喜欢的专业。此外可以关注选考科目对录取的影响,比如选考物理的考生志愿选择范围更加宽泛,可以冲一冲;未选考物理的考生志愿选择范围相对小一些,投档分数相对会更高在尽量报足志愿的前提下,还可以适当关注招生计划数变化、高校办学模式变更、新增专业等信息,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志愿填报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希望上述建议能够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筑梦新高考,一起向未来,预祝各位考生前程似锦,欢迎报考中国计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