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报考必读> 正文

【@高考生 | 量大倾听】李杭东:高考生如何调节疫情防控期的心理?

作者: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3-13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我们不仅感到了焦虑和紧张,大家的生活节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高三的学子,大家在高考之路上奔跑了很久,而此刻,学习的步伐却因疫情被打乱,虽有“停课不停学”,但大家多少都对高考有些迷茫与担忧。人生而为生,人生的考试又何止高考这一场,我们每个人都是考生。那么,面对高考和疫情这两场考试,我们如何应对?我们又该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学习呢?

一、理性看待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期间,网络上时而会出现一些疫情的各种谣言,作为高三学生,要学会辨析各种信息,从官方渠道了解信息,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新冠肺炎,不信谣、不传谣,从我做起。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做好自我的防护工作。

二、合理规划学习,提高自控能力

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营养均衡的饮食,在家进行各种运动锻炼和娱乐。安排居家学习计划,根据学校网络学习安排,选择相应的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各项学习。同时,通过分析自己的学习习惯、记忆特点等,来安排自我学习,提升自我控制能力。

三、保持良好心态,获得成长力量

1.学会观察 遇到危机事件时,在认知、行为、情绪、身体等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反应,而且每个人的反应强度和持续时间也会有所差异。比如,认知上,注意力较难集中,总会走神;行为上会出现整天在网上关注和搜索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情绪上,会有担忧、恐慌等;身体上,食欲变化,睡眠质量下降等。这些变化有可能是微小的,需要我们留意观察。

2.学会自助 如果自己在认知、行为、情绪、躯体等方面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我们要告诉自己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每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一种情绪,代表了一种表达,代表了一种需求的未满足,面对情绪,我们要学会用适当的方式宣泄和调试。

3.学会认知 让我们高兴或不高兴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认知与看法,这便是心理学上有效的理性情绪疗法——ABC理论,A代表了一个事件,B代表了我们对该事件的认知,C代表了由于我们有这样的认知与看法而出现的相应情绪和行为。遇到难事,建立合理的认知模式,用不同的B就能出现不一样感受的C。

4.学会求助 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是我们获得外界帮助的有力保障,可以向亲人、老师和朋友求助,也可以向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或心理热线求助,从而获得自我成长的力量。

同学们,春风已起,春雨已降!春天来了,六月香甜的硕果就在前方,六月的笑脸也必将更灿烂,祝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9月,我们将在美丽的中国计量大学与你相见。

作者简介

中国计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杭东